共產黨是犬儒主義!立陶宛議員批害「人格分裂」 讚台灣民主最代表人性
立陶宛議員Matas(圖左),日前上YouTube頻道談到共產政權,直說是「犬儒主義」,只有像台灣的民主才符合人性。(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立陶宛共和國是烏俄戰爭爆發後,最早支援烏克蘭的國家之一,近年來該國與台灣的關係也越加密切,一同捍衛「民主價值」的珍貴,在外交、經濟上,兩國都互通有無。波蘭YouTuber斯坦,日前訪問立陶宛議員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關於民主治國的價值,Matas直說民主是最符合人性的體制,共產黨則是創造了「犬儒主義」社會,人們假裝一切都很好,其實是害怕面對現實。

更多新聞: 《古惑仔》鄭浩南感嘆「香港變化好大」!中國網友玻璃心碎喊:注意分寸


共產黨是犬儒主義!立陶宛議員批害「人格分裂」 讚台灣民主最代表人性
Matas(圖左)說,共產國家讓民眾人格分裂,幻想活在美好世界,但又不能接受現實生活。(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YouTube)

Matas解釋「犬儒主義」意思是,他過去與西方世界的人交談時,發現對方思想單純,他則相當訝異,因為他覺得世界是很殘酷的,後來Matas反思自己的想法,發現共產國家有很多「假面相」,甚至像中國也不是建立共產體制,而是獨裁政權。人民為了在那樣的社會生存,會假裝一切都很美好,進而變成人格分裂,當他們接觸到了真實世界,因為不習慣這樣的模式,就會產生陰謀論、肇事者,任何事都能找到怪罪的人,這是所有前共產國家都有的現象,但在西方世界就沒有這樣的「雙面」行徑。

共產黨是犬儒主義!立陶宛議員批害「人格分裂」 讚台灣民主最代表人性
Matas認為,共產、獨裁體制都違反人性,唯有資本主義和民主,更能符合人類的性格。(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YouTube)

斯坦提到,中共會鼓勵年幼的兒童,舉報家中長輩批評共產黨,Matas表示,這反而顯示出了共產政府的懦弱:「如果你要在幼稚園,問小孩他們父母討論什麼,這只顯示出國家問題的嚴重。」Matas也說中共其實「討厭中國人」,中共一邊討論烏托邦話題,結果文化大革命發生,死傷人數高達2千萬人,大家卻感覺沒事發生一樣,繼續過著相同的生活,這對他來說,是最大的悖論。

Matas說,共產體制與其他權威體制最大不同在於,共產體制違反「人性」,資本主義和民主體制,反倒是最符合人性的體制,共產體制則是透過「恐嚇」才能掌權,像是挑起烏俄戰爭的普丁,Matas直說戰爭還沒打完,普丁已經輸了,新一代的俄羅斯人會生活在自由世界,有自由的網路、聽著美國嘻哈音樂。Matas更揚言,人性會永遠勝利,正是這種感性,帶領著大家前往自由社會。

更多新聞: 南韓弟看到「中華台北旗」竟感心痛 溫暖喊話:希望下次以台灣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