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貝島大火燃燒超過24小時 消防人員緊急抽海水灌救

民視新聞/廖璟華、陳芷萍 澎湖報導

澎湖離島吉貝,擁有世界級的天然沙灘美景,但是島上的垃圾掩埋場,昨天(9月30日)下午突然起火燃燒。由於火勢面積太大,消防人員又只有3人,無法應付,消防局還從澎湖本島派出5名隊員跨海支援,以抽海水的方式滅火,依舊無法有效控制火勢。大火燒了24小時,目前仍有超過一半的面積還在悶燒。

更多新聞: 台妞單車環島挑戰「最危險公路」 一出隧道遇大暴雨超崩潰

紅通通的大火,把黑夜燒成一片火紅。由於緊臨海邊,消防人員趕緊抽海水灌救。

澎湖消防局第二大隊副大隊長 王思源:「為確保吉貝當地消防用水,立即改抽海水進行滅火。」

吉貝島大火燃燒超過24小時 消防人員緊急抽海水灌救
澎湖離島吉貝島上的垃圾掩埋場周六(9月30日)下午3點多突然竄出火苗,在風勢的助長之下,火勢很快就蔓延開來,沒過多久,整座垃圾掩埋場就陷入一片火海之中。吉貝消防分隊接獲報案,立即派遣2車3人前往搶救,但對比7千平方公尺的火勢面積,實在杯水車薪,晚間趕緊又從澎湖本島加派人力支援。

澎湖消防局第二大隊副大隊長 王思源:「因掩埋場廢棄物底部有沼氣存在,及挖堀機動線不佳無法進入協助搶救,雖然火勢一度有控制住,但後續仍有復燃的情形,本局立即於晚間派遣第二大隊,及白沙分隊共五人搭乘快艇前往協助搶救。」

吉貝島大火燃燒超過24小時 消防人員緊急抽海水灌救
​​​​​​​​火勢滅了又復燃,不斷反覆,一夜過後,垃圾仍然持續悶燒。最後出動怪手開挖,延伸水線長達6百公尺,抽取海水灌救,到週日下午3點為止,已有快一半的面積完全熄滅。但無奈海水已退潮,無法再抽水,只能等待隔天再做殘火處理。

澎湖縣議員 宋昀芝:「離島我們垃圾的處理方式,都是以垃圾掩埋來做一個處理,希望能夠有多一點的配套措施,才能夠避免火災的發生。」

吉貝島為澎湖的熱門景點,擁有世界級的天然沙灘美景,島上的垃圾都是先堆置在掩埋場,再轉運到澎湖本島,集中送往台灣焚化爐處理。這次的垃圾場大火,雖然沒有影響到居民,卻也燒出長久以來的垃圾處理問題。

更多新聞: 被中國廠商坑了!5萬豪車套件全變垃圾 他拿球棒怒砸喊:不會再輕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