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拱天宮慶祝拱天宮建廟160年 上演「烏魚拜媽祖」大戲

民視新聞/李坤錫 苗栗報導

苗栗通霄鎮的白沙屯拱天宮,慶祝建廟160周年,昨天(10月1日)晚上,特別邀請蘋果劇團,演出「烏魚拜媽祖」台語兒童戲劇,向媽祖致敬,戲曲結合民俗藝陣、傳統戲曲身段、民俗舞藝,還有迎神慶典不能缺少的北管現場演奏,場面相當熱鬧。

更多新聞: 談感情前先試車?街訪答案大不同 她神分析:看出男生願不願意負責任

戲劇開演前,先邀請白沙屯媽祖到舞台前安座,跟觀眾一起來看戲。

主持人:「我們白沙屯拱天宮,建廟160週年紀念日。」

白沙屯拱天宮慶祝拱天宮建廟160年 上演「烏魚拜媽祖」大戲

「烏魚拜媽祖」,是一部以兒童劇的形式,講述早期台灣移民社會,沿海居民靠捕烏魚維生,以及白沙屯媽祖顯靈,教導民眾,如何珍惜資源、永續經營的精神。

蘋果劇團總監黃婉鈞:「用此劇來傳達珍惜海洋資源,以及尊重大自然環保概念的精神,來響應政府在推廣的ESG精神,那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此劇來向媽祖致敬。」

為了讓這齣戲更接地氣,全劇演出採用大量的台語對白,蘋果劇團還特別聘請台語顧問,以及鄉土教育顧問,來指導演員,讓這次的演出,更臻完美。

白沙屯拱天宮慶祝拱天宮建廟160年 上演「烏魚拜媽祖」大戲

蘋果劇團總監黃婉鈞:「此劇用了大量的台語結合鄉土文化,在排練和編劇上面都是一大挑戰,我們也特別邀請了專業的台語老師,到現場來指導演員的發音,那除了兒童劇之外,我們還結合了藝術傳統身段,北管音樂以及民俗舞蹈的部分。」

透過戲劇的演出,除了表達對媽祖的崇敬與感謝,也讓民眾更瞭解這塊土地。

更多新聞: 韓百貨炸雞1口50元?台夫妻以為店家騙觀光客 驚呼:被首爾物價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