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有無可能建交? 孫曉雅「這樣說」坦承很多方面讓人感到不舒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接受專訪,被問不少民眾期待台美建交,她強調「維持現狀」,對台灣甚至全世界都是更好的選擇。面對兩岸緊張的情勢,孫曉雅說,自我防衛是國防最重要的一步,台灣正朝這目標前進。肯定國軍也有專業訓練,甚至很多操作系統,都跟美國是一樣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黨團轟基隆爆「員警出走潮」 爆謝國樑濫用警力打擊士氣

近年來台美關係不斷有實質突破,AIT處長孫曉雅難得受訪,主持人直接問,美台有可能建交嗎?

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長 孫曉雅:「美國長期以來遵循一中政策,這個政策的基礎是所謂的現狀,也就是目前的情況,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模糊的情況,但也因為這個情況讓台灣實現,數十年的經濟正成長,提升人們的生活水準,使台灣有能力成為世界一流的科技強權,所以現狀對台灣有好處。」

重申一中政策,認為維持現狀對台灣、全世界都好。

台美有無可能建交? 孫曉雅「這樣說」坦承很多方面讓人感到不舒服

面對兩岸情勢越來越緊張,美國對台軍售數字不斷提高,孫曉雅也大讚台灣正朝著"自我防衛"的路上不斷前進。

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長 孫曉雅:「台灣必須展現有能力保護自己,我想台灣確實朝此目標前進,台灣有一支專業、資源豐富、支持充足的軍隊,他們在操作複雜系統方面表現出色,許多時候他們操作的系統,跟美國是相同的。」

肯定國軍戰力,但美軍撤出阿富汗、以及俄烏戰爭開打,質疑美國在兩岸開戰時,不會協防台灣的聲浪越來越大。孫曉雅強調,基於事實的評論,美國在臺協會都持開放態度。

台美有無可能建交? 孫曉雅「這樣說」坦承很多方面讓人感到不舒服

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長 孫曉雅:「我覺得有人質疑,是強健民主社會的標誌,所以我鼓勵大家,如果對AIT政策或美國政策有疑問,就去問,如果有人把錯誤訊息當作新聞傳播出去,我們會試著更正,但如果有人說,我們認為某種作法不是最好的選擇,應該有更好的方式,這算是他們的意見,我們不會試著去改變別人的意見。」

美中兩強權既競爭又合作,台灣在地緣上被夾在中間,每一步都得小心謹慎。

更多新聞: 《台灣向前行佮你講》2024最新民調大問哉!柯文哲跌20%以下?藍白合冷飯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