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總裁朱國榮跑路追訴期有30年!律師:棄保潛逃罪責不會加重
律師許立功拍攝影片談及關於棄保潛逃的話題,提到台灣現行法律裡,即便棄保潛逃後回台灣被逮捕了,也不會有罪責加重的問題。(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因涉及龍邦、台壽保炒股、內線交易案,被判刑8年、16年,但9月12日卻傳出朱國榮棄保潛逃的消息,9月28日被高等法院發布通緝、時效30年。朱國榮「跑路」消息傳出後,法律機制的漏洞也受到質疑,時常在頻道討論法律常識的律師許立功,他也假設自己是剛交保的人士,還提到若棄保潛逃後又回到台灣,還遭到警方逮捕,會不會有關更久的問題,他直言:「在台灣就算你交保、棄保潛逃烙跑了,也不會因此罪責加重。」

更多新聞: 朱國榮疑棄保潛逃 高院:金融犯很少施以電子腳鐐


國寶總裁朱國榮跑路追訴期有30年!律師:棄保潛逃罪責不會加重
朱國榮棄保潛逃引發社會關注,法律頻道「N楚立功」的律師許立功,也拍攝影片談及棄保潛逃的話題。(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因被控涉及炒股、內線交易罪被判刑,為此朱國榮也繳交共5億元新台幣保釋金交保,並被限制出境、出海,每日還須按時到派出所簽到,但朱國榮卻在9月7日下午提早報到後失聯,派出所12日進行通報,歷經高等法院2次開庭,北市信義分局也確定拘提不到,高等法院9月28日,對現年70歲的朱國榮發布通緝、時效30年。

國寶總裁朱國榮跑路追訴期有30年!律師:棄保潛逃罪責不會加重
律師許立功提到棄保潛逃後,回台灣被警察抓到,也沒有罪責加重的問題,導致許多被告會先跑再說。(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朱國榮棄保潛逃近來引起社會關注,法律頻道「N楚立功」的律師許立功,也拍攝影片談及關於棄保潛逃的話題,他指出若是在交保後逃往國外,不但可以免於被關,也不用開庭,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是,「在台灣就算你交保、棄保潛逃烙跑了,也不會因此罪責加重」,認為棄保潛逃的未有責法,許多被告都會「先跑再說」,但許立功也提到,這樣子的行為相當沒有道德,因為會妨礙國家司法運作,呼籲大家應尊重司法秩序。據悉,台灣現行法律並未有「棄保潛逃罪」,但於刑法第116-2條中,對被告要求科技設備監控,可視為防範潛逃之法,而在2018年時代力量黨團也曾提案刑法「棄保潛逃罪」,不過迄今仍無法完成立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國榮疑棄保潛逃「4億保金恐沒收」 親妹兩手一攤:我也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