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培育AI人才!台師大產創學院揭碑 蔡英文盼提升國際競爭力
總統蔡英文致詞指出,台師大產創學院是《產學創新條例》通過後,第11個成立的研究學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4)日上午出席台灣師範大學「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成立暨揭牌典禮,肯定台師大因應全球產業發展趨勢,設置人工智慧與綠能科技領域兩大研究所,相信由學界和業界以靈活、彈性的創新合作模式,一定能匯集更多資源,培育出優秀的產業人才。並期許該研究學院成為產學研究合作的新典範,為台灣下個世代的科技產業注入強勁的動能,持續提升國家的國際競爭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盛讚賴清德行事穩健 翁章梁:絕對是接棒蔡英文的最好人選

蔡英文致詞表示,感謝台灣師範大學響應政府的產業創新政策,成立了「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在2021年《產學創新條例》通過之後,這是第10所頂尖大學加入設立研究學院的行列,也是第11個研究學院。

蔡英文指出,這11個研究學院的設立,都攸關國家未來產業發展的重心,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智慧製造、循環經濟及金融。在這些領域,我們必須透過產學合作,在人才培育上取得先機。

蔡英文表示,這些學院也是因應全球產業發展的趨勢。像是今天台師大成立的研究學院,設置「AI跨域應用研究所」及「綠能科技與永續治理研究所」。這兩大研究所都呼應了當前科技產業的關鍵項目。

蔡英文說,人工智慧的浪潮,正在席捲全世界,AI不僅改變產業模式,更不斷重新塑造人類的價值觀。因此,更需要以「人文的心、科技的腦」,來解析並引領人工智慧的發展。她相信,藉由台師大的人文關懷底蘊,將能培育出AI產業應用的關鍵人才。

蔡英文提到,在綠能方面,2050淨零轉型已經是全球的共識,台灣有決心、也有責任,要達到這個目標。未來,不論是智慧電網,或是儲能和節能科技,都是台灣產業建構綠色供應鏈,非常重要的發展方向。

蔡英文表示,與此同時,也需要培育更多、具備前瞻視野的綠能人才。她要特別感謝台師大校長吳正己及12家合作的企業夥伴,一起投入這項重要的工作。尤其,在今天揭牌過後,研究學院將和產業界共同建立跨域綠能應用平台,讓綠電參與制度能夠更健全,也協助台灣在淨零轉型的道路上走得更穩健。

蔡英文說,相信由學界和業界共同努力,以靈活、彈性的創新合作模式,一定能匯集更多資源,培育出優秀的產業人才。她也期待,台師大的「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能夠在產學研究合作上,成為新的典範,也為台灣下個世代的科技產業注入強勁的動能,持續提升國家的國際競爭力。

快新聞/培育AI人才!台師大產創學院揭碑 蔡英文盼為科技業注入強勁動能
總統蔡英文上午出席台師大「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成立暨揭牌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參加美台國防工業論壇 趙怡翔:展現蔡政府國防改革成效及維護台海安全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