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犬再增強! 花東、恆春半島入夜迎風雨「這兩天」影響最劇
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說明中颱小犬的最新動態。(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度颱風小犬海陸警齊發,中央氣象署今(4)日在下午最新一報中說明,小犬強度在過去稍微增強,暴風圈正籠罩花東、南投、嘉義及高屏地區,各地風雨入夜將持續增強,今日至明(5)日是最接近台灣之際,甚至週五、週六仍會受外圍環流影響,提醒民眾慎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扯!讓老人颱風天冒雨打疫苗 秦慧珠轟:北市府毫無應變措施

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說明,目前西北太平洋上第14號颱風小犬,暴風圈正籠罩花東、南投、嘉義及高屏地區,隨著颱風暴風圈愈發接近,各地風雨將更為明顯。

快新聞/
各地風力狀況。(圖/民視新聞)

伍婉華表示,小犬目前還是中颱,在過去其強度稍微增強一些,但其7級風暴風半徑仍然是250公里,也預估未來會以這樣的強度影響台灣。

快新聞/
今日至明日的定量降雨預報圖。(圖/民視新聞)

針對颱風位置,伍婉華指出,其下午2時已經來到鵝鑾鼻東方200公里的海面上,預估未來會朝偏西方向移動,明日中心將以穿過台東南端陸地至巴士海峽的機率最高。

快新聞/
中颱小犬最新路徑。(圖/氣象署提供)

風力部分,伍婉華提到,颱風中心會接近的東南部地區,再來就是受到颱風外圍環流與地形影響,在西半部沿海、海峽上的澎湖金門馬祖,都會有比較強的風。

伍婉華指出,尤其是在颱風中心即將經過的地方,目前觀測顯示蘭嶼強陣風已達12級;澎湖的東吉嶼有10級強陣風,花蓮台東也有9級強陣風,其他各地區的強陣風約8級左右。風力仍逐漸增強中,在桃園以南、花蓮、金門、馬祖的5至6級平均風、8至9級的強陣風會一直持續到明日清晨。

從雷達回波圖來看,伍婉華表示,中颱小犬的外圍環流,一波波帶來雨勢,北部、東北部一直斷續下雨,目前為止,宜蘭太平山已有200毫米以上的降雨,達豪雨標準,花東及其它地區也漸漸開始下雨。

伍婉華提到,從今晚開始,花東、恆春半島降雨明顯增大許多,甚至南部地區在明天清晨會有比較多的雨,氣象署目前發布豪雨特報,提醒在新竹以北、宜蘭地區、台中山區,會有大雨,其中在宜蘭地區和新北市山區,可能會出現局部性豪雨,隨著晚上花東降雨增強,花東、恆春半島、屏東山區會有大雨、局部性豪雨。

伍婉華提醒,今日到明日,是小犬最接近的台灣的時候,甚至到週五、週六外圍環流還會影響台灣天氣,各地風雨影響程度不同,大家要特別留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颱風小犬外圍環流發威「雨彈襲台」 10縣市豪大雨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