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詐騙結合保單借款 詐騙集團謊稱是反詐騙中心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近年來,新的詐騙手法層出不窮,今年就出現投資型詐騙,結合保單借款,意圖騙走被害人的辛苦錢。還有不肖詐騙集團,謊稱是反詐騙中心,騙受害人涉及靈骨塔詐騙,順利騙走18萬的保單借款。現在警政署與壽險公會,攜手簽訂MOU,要提升保險員的反詐能力,減少保戶受騙。

更多新聞: 基泰旗下忠孝大樓125億元售出 早盤攻漲停

合作《痞子英雄》定情,結為夫妻的周渝民和喻虹淵,婚後十分低調,卻因誤信馮姓女保險經紀人,被騙3447萬,再度登上媒體版面,日前保險員被起訴,依詐欺罪判處2年8個月徒刑。

投資型詐騙結合保單借款 詐騙集團謊稱是反詐騙中心

警政署長黃明昭:「詐騙案件危害我們台灣的治安,當前是最嚴重的犯罪手法,111年(2022年)的詐騙案件,大概有3萬多件,我想這個黑數還存在。」

去年(2022年)累計詐騙案件達2.9萬件,財損高達73億,不過加上詐騙黑數,恐達百億之多,混和型詐騙更是防不勝防,今年(2023年)5月,新北一名陳姓男子,就遇到假扮成反詐中心的詐騙集團,謊稱其涉及靈骨塔詐騙,依指示將保單借款,約新台幣21.4萬元,存入帳戶,並提供提款卡密碼,結果被成功騙走18萬。

9月時,台南李小姐,則受保證高獲利的投資誘惑,差點將130萬的保單借款,拱手讓給詐騙集團,因此壽險公會決定,與警方攜手打詐。

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關懷是第一步,關懷大概可以攔下一半以上的(詐騙),那看怎麼樣透過警方的資源,來給我們做案例分享跟教育訓練。」

警政署與保險公會,遷下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建立情資共享平台,加強資安與保險員識詐知能,加入反詐騙行列。

更多新聞: 基泰忠孝大樓以125億元售出 估處分利益5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