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犬強度減弱中 氣象署曝「這天」開始轉晴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朱美霖說明中颱小犬的最新動態。(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度颱風小犬今(5)日早上略過鵝鑾鼻強度稍微減弱,持續向西移動。中央氣象署今晚表示,小犬強度、暴風半徑皆有縮減,稍早台中市已經脫離影響範圍,迎風面及南台灣仍有間歇性較強雨勢出現;至少要等到下週二(10日)起,水氣才會明顯減少,轉為偏多雲到晴,有局部午後雷陣雨的天氣。

更多新聞: 小犬風太狂!三峽北大特區十幾棵路樹 如骨牌被吹倒長達200米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朱美霖表示,持續對今年第14號颱風小犬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颱風過去一段時間,強度有略為減弱,暴風半徑也有略微縮減,不過暴風圈還是涵蓋一些近海及陸地區域。

快新聞/
中颱小犬風力觀測。(圖/民視新聞)

朱美霖說,小犬強度略減為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8公尺,暴風範圍是7級風暴風半徑在220公里,近海警戒區域,包含台灣東南部海面、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這一報縮減的範圍,是台灣東北部海面;陸上警戒範圍還是有包含彰化以南、南投、花蓮、台東縣以及澎湖縣,台中市已經脫離暴風範圍。

快新聞/
未來一週降雨趨勢。(圖/民視新聞)

朱美霖提醒,目前颱風還是對近海造成相當大的浪,沿海也有比較明顯的強風,迎風面及南台灣這帶有間歇性較強雨勢出現。

快新聞/
天氣重點提醒。(圖/民視新聞)

風力觀測部分,朱美霖指出,台東、蘭嶼、綠島、屏東這帶,在小犬颱風侵襲以來,都有觀測到比較強的風勢;蘭嶼昨晚有超過17級以上的強陣風,恆春半島今日清晨也有觀測到14級強陣風,桃園新屋、台南市11級、澎湖則有13級強陣風,其他各沿海空曠地區,預估可能還是會有9至10級的強陣風。

快新聞/
中颱小犬最新動態。(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未來一週降雨趨勢部分,朱美霖表示,明、後(6、7日)都還是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南台灣受颱風外圍環流,像是偏西南風影響,造成一些斷續降雨、花東及高屏降雨還是比較明顯,北台灣也是東北風造成間歇降雨;7日隨颱風遠離,中南部降雨情形減緩,中午後會有局部大雨發生。

朱美霖指出,8至9日屬於東北季風影響的天氣型態,環境上水氣還是偏多,明顯降雨會發生在基隆北海岸、東北部這帶,有可能會有局部大雨發生;10至12日背風側的水氣逐漸減少,轉為偏多雲到晴有局部午後雷陣雨的天氣,東北季風迎風面的北台灣,降雨還是較為明顯,天氣較為偏陰雨情形。

更多新聞: 「小犬」颱風掠過鵝鑾鼻 估週五上午解除台灣本島陸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