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0縣市大雨特報 最新雨彈警戒區域曝光
10縣市大雨特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央氣象署今(6)日晚間表示,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因此針對全台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提醒低窪民眾慎防淹水,山區居民防範土石鬆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違法廠商就是標示不實! 王必勝重申台灣「沒萊豬」:抹黑別上當

氣象署今晚7時30分,針對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共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快新聞/
10縣市大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署官網)

氣象署指出,大量的降雨常導致洪澇現象,為台灣主要天然災害原因之一。其中又以颱風挾帶之雨量最大,而梅雨季伴隨西南氣流的滯留鋒面亦常為台灣造成顯著降雨。

氣象署說明,除颱風、鋒面等較明顯天氣系統影響期間外,中、小尺度之對流系統(例:午後雷雨、鋒面伴隨之颮線…等)及地形效應(例:秋冬季東北部地區的降雨)亦可能為小區域帶來強降雨。

氣象署也提醒,強降雨常導致山區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亦應慎防積淹水、河川周邊也要注意河水暴漲、山洪暴發等災害。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過了! 郭台銘宣布:連署已跨越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