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以上人口佔29.1% 日銀髮族開闢第二人生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日本和台灣一樣,正邁入超高齡化,根據總務省9月最新統計,日本65歲以上高齡人口,多達3623萬人,佔總人口29.1%,創下史上新高,比例更高居全球第一。隨著人口老化,人力市場出現巨大轉變,去年日本銀髮族就業,多達912萬人,相當逾超過4分之1的高齡者,會選擇留在職場,有些人因為年金不夠用,有人則退休後閒不下來,憑藉技術和經驗,開啟第二人生。有人揪團開店,還有人被聘雇到泰國,擔任技術顧問,生活比在日本退休養老,過得更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巴交火持續 美國「福特號」航母開赴地中海支援以色列

日本和台灣一樣,正邁入超高齡化,根據總務省今年9月的最新統計,日本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已經多達3623萬人,佔整體人口的29.1%,創下史上新高,比例高居全球第一。隨著人口老化,人力市場也出現巨大轉變,去年日本的銀髮就業人口,就多達912萬人,有25.2%的高齡者,仍會留在職場。

其中有些人是因為年金不夠用,為了生活才被迫繼續工作,不過也有部分銀髮族,是因為閒不下來,選擇在退休後,憑藉技術和經驗,開啟第二人生。有人揪團開店,還有人獲聘前往泰國,擔任技術顧問,住房和生活開銷都由公司買單,比在日本退休養老,還要過得更好。

ANN記者:「這是飯店嗎?空間好寬敞,廚房也好大,哇,寢室好大一間!」

從26樓的陽台望出去,曼谷市區景色盡收眼底,晚間的絢麗煙火,在家就能觀賞。

ANN記者:「居然還有泳池!有泳池耶!而且好大一個,好想住這裡喔!」

豪華寬敞的公寓大樓,出門還有司機開車接送,如同富豪的生活模式,還以為是哪家公司的老闆。真實身分說出來,卻讓所有人跌破眼鏡。

日籍顧問 白木春光:「我只是個窮化學家而已。」

現年74歲的白木春光,曾是日本汽車潤滑油的研發人員,14年前退休後,受到泰國企業招募,前來擔任高級技術顧問。

每週工作三天,月薪高達60萬日圓,相當於台幣13萬。除了給房、給車還外加司機,連手機網路費,甚至是汽車油錢,都是由公司買單。每月還能領到日本的退休年金,手頭寬裕程度令人羨慕。

日籍顧問 白木春光vs.記者:「因為這是公司的宿舍(所以不用付錢),有這麼好的事嗎?」

其實像這樣的案例,在泰國並不罕見,目前當地8.2萬日本僑民,就有不少都是二度就業的退休人員。

泰銀髮就業支援業者 小田原靖:「這邊徵才的需求增加,來自日本的高齡求職者也變多,(這邊薪水和日本相比如何?)因為(高齡者)在進入公司前都已經有經驗,月薪都在40到60萬日圓左右(台幣8.8萬到13萬)。」

除了勇闖海外,開啟第二人生,日本國內也有許多銀髮族,留在第一線打拼。

日本高齡者(80歲):「要是沒有工作,整個就失去人生目標了,退休那天早上,看到出門工作的上班族,甚至感到有點嫉妒,怎麼大家都有工作可做......」

日本高齡者(83歲):「清潔員工作每週做三天,每次1個半小時,就當賺點零用錢,曾想說不做了,有段時間待在家裡,但老婆就很囉唆啊(嫌我囉嗦喔?),說我在家晃來晃去(很礙事)......」65歲以上人口佔29.1% 日銀髮族開闢第二人生
隨著高齡化發展,日本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直到今年9月為止,已經多達3623萬人,佔整體人口的29.1%,創下史上新高。每十個日本人,就有一人年齡超過80歲。

日本高齡者(85歲):「現在人都活很久,退休之後,還可以有另一段人生。」

越來越漫長的人生,在退休後才剛進入下半場,許多人因此選擇重返工作崗位,或繼續留在職場。去年日本的銀髮就業人口,就多達912萬人,高佔整體的25.2%。

銀髮披薩店員工:「歡迎光臨!」

熱情的招呼客人,手上動作也沒停下。千葉縣這家一週只開三天的披薩店,員工平均年齡,竟然高達78歲,最高齡的已經86歲。

銀髮披薩店員工:「正因為忙,才更有幹勁。(退休)閒閒沒事幹,手邊都沒工作要做,反而會覺得很疲倦。(打算做到幾歲?) 90歲。」

活用在職時期的技能和經驗,每月能有5萬日圓的額外收入,還能打發時間。像這樣的日本銀髮族,現在是越來越多。

佃煮店老闆 草間千惠子(94歲):「,這人是(演歌歌手),現在年輕歌手裡頭最受歡迎的,他現在24歲,我喜歡這種小帥哥。」

手拿應援扇子,說起喜歡的歌手,就像回到少女時期。已經高齡94歲的追星阿嬤,年輕時原本經營和服店,70歲生日當天,卻不顧家人反對,改行賣佃煮。在孫女的網路宣傳之下,已經成為當地的人氣店家。

佃煮店老闆 草間千惠子(94歲):「照這狀況,我可以做到97、98歲都沒問題。」

65歲以上人口佔29.1% 日銀髮族開闢第二人生

上了年紀的日本阿公阿嬤,有時工作的幹勁,年輕人也望塵莫及。

中華料理店店長 福澤和子(79歲):「穿上白衣(廚師服)就不是歐巴桑了。脫掉廚師服又變回歐巴桑。」

袖子捲起來,露出壯碩的二頭肌,男性都拿不動的沉重炒鍋,在阿嬤手裡甩得輕而易舉。現年79歲的銀髮大廚,從事這一行已經42年,持續工作,就是她的養生秘訣。

65歲以上人口佔29.1% 日銀髮族開闢第二人生

中華料理店店長 福澤和子(79歲):「不工作的話,很快就失智了。(退休的話)就沒機會和年輕人說話了,這樣能從年輕人身上得到很多(刺激)。」

有人工作是為了保持年輕,有人工作卻是為了生計。

日本高齡者:「(年金)根本不夠用,要補貼家用,只能繼續出來打零工,房租就要7萬日圓(台幣1.5萬),(單靠年金)過不下去。」

日本高齡者:「收入的三分之一都拿來付房租了,只能工作到死了,否則生活過不下去。」

日高齡清潔員(74歲):「雖然有領年金,但真的很少。生活上並不寬裕,現在物價又漲,活得太長,真的很麻煩。」

65歲以上人口佔29.1% 日銀髮族開闢第二人生

去年日本總務省調查,65歲以上的退休家庭,每戶平均的月生活費為23.6萬日圓,相當於5.1萬台幣,如果單身,也要14.3萬日圓,換算台幣3.1萬,相比之下,每月年金根本不夠用。

日本高齡者:「(夫妻1個月年金)大概12、13萬日圓,我大概20萬日圓,一個月8、9萬日圓,月領10萬左右。」

日超市宅配員 吉川順子vs.記者:「這幾箱全都要送到同一家?對對。」

每箱10公斤的飲料,俐落搬上推車,有時還得扛著箱子爬樓梯,現年75歲的這位阿嬤,每週三天幫超市送貨,晚上還得和先生一起做家庭代工,才能應付生活開支。

日超市宅配員 吉川順子:「還能活下去就滿足了啦。」

活到老,做到老,似乎成為日本老年生活的常態。事實上,由於日本近年來缺工嚴重,有豐富經驗的銀髮族,也成為好用的即戰力。

日警備業者 渡邊晃:「銀髮族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很多人來求職前,已歷經多種工作,包括溝通技巧在內,接待客人的能力,通常也是銀髮族較為優秀。」

去年日本全國就有4成企業,開始雇用70歲以上的長者。甚至舉辦多場銀髮族限定的就職博覽會。日本國土交通省,還打算放寬計程車駕駛的年齡上限為80歲,以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

65歲以上人口佔29.1% 日銀髮族開闢第二人生

計程車駕駛(71歲):「想要有點收入,能工作到80歲的話,就希望能繼續做下去。」

日本上班族:「(高齡駕駛)專注力應該會衰退,這樣有點害怕。」

千葉商科大學 常見陽平 准教授:「現在已是「人生百年」的時代,考慮到這點,錢真的會不夠用,『想』繼續工作,還有『被迫』繼續工作的人都增加,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不分年齡,友善回應這些工作者的需求。」

「人生百年」的時代來臨,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將是日本政府的一大考驗。

更多新聞: 巴勒斯坦無預警突襲以色列 專家分析:為挫敗「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