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示警氣候臨界點 全球沸騰時代台恐無冬季【氣候變遷看台灣未來】
根據中研院的估計,若局勢維持不變,到了2060年,台灣可能沒有冬天。(圖/美聯社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回顧全球氣候變遷的歷史,地球從形成的那一天起,氣候就不斷地改變。曾經相當溫暖的地球,也曾經是個冰凍的雪球。例如17世紀,全世界都進入了小冰河時期,也因此清朝時期的台灣西部平原,包括雲林、嘉義和台南也曾經下雪。然而,自18世紀開始的工業革命,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讓暖化危機逐漸浮上檯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屏東縣大雨特報! 恆春6鄉鎮嚴防災害


科學家示警氣候臨界點 全球沸騰時代台恐無冬季【氣候變遷看台灣未來】
面對氣候變遷,科學家們的另一個隱憂就是「氣候臨界點」的到來。(示意圖/取自Pixabay)



在1990年代,全世界開始意識到暖化危機,聯合國每年召開氣候高峰會。然而,有效減碳的努力一度受到國際政治角力、產業遊說以及懷疑論調的打擊。美國前總統川普就曾經說「暖化是一場騙局」,進一步加大國際合作的困難。

然而,2023年七月創下了十萬年來最熱的一個月紀錄。聯合國更表示,「全球暖化」已經不足以形容地球發燒的程度,強調現在是「全球沸騰時代」。根據中研院的估計,若局勢維持不變,到了2060年,台灣可能沒有冬天,夏天將長達七個月。此外,侵襲台灣的颱風可能變少,威力卻可能越來越強,導致暴雨成災。


科學家示警氣候臨界點 全球沸騰時代台恐無冬季【氣候變遷看台灣未來】
聯合國更表示,「全球暖化」已經不足以形容地球發燒的程度,強調現在是「全球沸騰時代」。(示意圖/取自Pixabay)


面對氣候變遷,科學家們的另一個隱憂就是「氣候臨界點」的到來。因為一旦過了這個「臨界點」,氣候可能會加速崩壞,冰山全面融解並導致生物大量死亡,還可能引發各種科學難以預測的情況。


由於人類破壞自然界的平衡,地球失去自然節律,開始失速崩壞。極端氣候的影響範圍超越國界,傷害所及甚至超過戰爭。人類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將停留數十年之久,要挽救未來,不僅需要各國攜手合作,更需要長期的全球共同抗爭,確保我們後代的生存空間。面對這個「全球沸騰時代」,大家需正視氣候變遷問題,重新檢視個人和國家層面的節能減碳措施,以及加強國際間的合作。台灣演義週日10/8晚間7:55分特別播出【全球氣候變遷看台灣未來】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2023桃園眷村文化節 旗海飄揚慶雙十歡慶眷村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