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 哈佛女學者獲得殊榮
諾貝爾和經濟學獎稍早出爐,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勞動經濟學家高爾丁(Claudia Goldin)獲得殊榮。(圖/翻攝自@NobelPrize社群平台X)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今(9)日傍晚5時45分公布,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勞動經濟學家高爾汀(Claudia Goldin)獲得殊榮,表彰她發現勞動市場性別差異的關鍵驅動因素。

更多新聞: 快新聞/伊朗人權女運動家身陷囹圄獲和平獎 諾貝爾委員會:請釋放她

《美聯社》報導,高爾汀週一榮獲了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表彰,獲獎理由是她的研究成果,增進了市場對勞動市場性別差距的理解。同時,這次高爾汀的獲獎,也替諾貝爾委員會自身的性別差距邁出一小步,因為她是93名經濟學獎獲獎者中的第3位女性。

據報導,高爾汀研究200年來女性參與職場的情況,結果顯示,儘管經濟持續成長,但女性的薪資報酬並未持續趕上男性;而且就算女性的教育程度較高,但與男性的薪資水準仍然存在差距。

經濟科學獎委員會主席斯文森(Jakob Svensson)表示,「了解女性在勞動市場中的角色對社會很重要,幸虧有高爾汀的開創性研究,我們現在對潛在因素以及未來可能需要解決的障礙,有更多的了解」。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正式名稱應為「瑞典中央銀行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經濟學獎」(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

據報導,與諾貝爾物理、化學、生醫、文學及和平獎不同,經濟學獎並非由瑞典工業家阿弗雷德·諾貝爾(Alfred Bernhard Nobel)所設立,而是由瑞典中央銀行(Sweden’s central bank)於1968年創設。

另,諾貝爾基金會表示,高爾汀所做的研究,是針對過去幾個世紀的女性收入以及勞動市場參與,提供廣泛的說明,外界能藉此了解女性從過去到現在參與勞動市場的情況。



更多新聞: 仍被關在監獄! 伊朗女權人士穆哈瑪迪 獲諾貝爾和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