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伊斯蘭商機!因應在地口味做調整 鼎泰豐等業者插旗馬來西亞

民視新聞/鄭筑勻、李奇吉 隆坡報導

全球穆斯林人口超過16億人,佔總人口1/4,消費力不容小覷,而看準馬來西亞人口,超過60%都是穆斯林,包括「台灣之光」鼎泰豐、成真咖啡、黑沃咖啡等業者,紛紛遠赴馬來西亞插旗試水溫,並因應在地口味做調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門市場開幕「歷史沿革海報鬧笑話」 自治會回應了

淺紅色磚塊和米白色石柱交互堆砌,遠方40公尺高的圓頂大鐘樓,象徵人潮聚集,1897年完工的蘇丹阿都沙末大廈,是馬來西亞在英國殖民時期的行政中心。

轉個彎來到,這裡是馬來西亞獨立之前,民眾主要的活動範圍,而對面的占米回教堂是馬來西亞吉隆坡最古老的清真寺。

搶進伊斯蘭商機!因應在地口味做調整 鼎泰豐等業者插旗馬來西亞
​​​​​​​​遊客跳起輕快舞步,入境隨俗唱起聖歌,為莊嚴肅穆的吉隆坡舊城區,增添生氣。再來到熱鬧繁華的金三角商圈,作為世界最高的雙塔建築雙子星,從早到晚人潮聚集,吸引台商以此作為開端,搶進伊斯蘭商機。

熱騰騰小籠包端上桌,咬開流出鮮嫩湯汁,「台灣之光」鼎泰豐,17年前插旗馬來西亞,因應穆斯林不吃豬肉,15間分店,有7家都是清真友善店。從原料、生產到成品上桌,全都不使用豬肉和酒精,口味也因應在地做調整。

鼎泰豐馬來西亞執行長 葉心怡:「我們的理念,是盡量原汁原味呈現給客人,尤其是馬來客人,他會比較喜歡重口味的,所以我們會有一些新的產品,畢竟馬來人是主流,還有非豬肉的店,不只是馬來人可以來,中國客人也可以來,所以它的潛在市場比較大,將來我們開的非豬肉店,一定會比豬肉店還多。」

繼續前往金三角的蛋黃區「武吉免登商圈」,各式各樣的國際精品品牌,搭起這座都市叢林,台灣的成真咖啡也在去年(2022年)進駐,以清真友善搶攻黑金市場。

成真咖啡海外事業處協理 黃慈玲:「以清真友善搶攻黑金市場,我們會選擇這邊第一站,誠品書店有邀約我們,我們就選擇了馬來西亞,作為國際化的第一步,譬如說鹹度阿,辣度阿,整體的風味都會比較重一些。因應馬來西亞市場,我們去做些微調整,(獲利)超乎我們預期,應該有翻倍喔。」

搶進伊斯蘭商機!因應在地口味做調整 鼎泰豐等業者插旗馬來西亞
全馬來西亞3300萬人口,有超過60%都是穆斯林,首度插旗東南亞的成真咖啡,開店初期,90%以上顧客都是華人,但經過1年努力,穆斯林客人成長到約15%。另外台灣的黑沃咖啡也看準市場,取得清真認證。

黑沃咖啡營銷總監Edmund Lai:「馬來西亞喝咖啡的風氣,是逐漸地成熟,大家都知道我們的口味是比較重的,所以我們的豆子呢,可能都會深焙,到年尾我們會計畫逐步展到50家店

民眾:「很美味,我喜歡拿鐵咖啡,不會太苦不會太甜,很合我的胃口,很棒。」

根據統計,全球穆斯林人口超過16億人,佔總人口1/4,消費力不容小覷,馬來西亞貿工部更預期,2030年清真經濟產值,可達5兆美元,相當於新台幣近160兆元。台灣業者或各自出擊,或打團體戰,期盼在伊斯蘭新藍海搶得先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傻眼!國慶焰火無預警提早20分鐘施放 中市府緊急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