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嚴重! 各大醫院國慶寶寶僅「個位數」

民視新聞/李管琯、談駿豪 台北報導

今天(10月10日)是國慶日!各大醫院也都捎來好消息,要來迎接國慶寶寶的誕生,台安醫院上午已經誕生3名國慶寶寶,國泰醫院1名,目前還有6位待產中,不過現在的生育率是逐年下降,有婦產科醫師說今年(2023年)新生兒總人數可能會比去年少,將突破新低。

更多新聞: 台北國際婦幼展連假登場 新手爸爸背小孩跳韓舞成焦點

紅潤的雙頰、櫻桃小嘴,小女嬰提前在10月19日預產期前報到,挑在雙十國慶這天來探索世界!

新生兒爸爸:「好,對妳撐著,好。」

接過剛出生的小北鼻,該怎麼抱、手要撐在哪裡,很專業,第一次當新手爸爸,做足了功課,彷彿化身護理人員。

新生兒爸爸:「前世的情人超開心的,雙十節與國同慶,我們夫妻倆都很開心,講到這個,我還是覺得有點感動。」

少子化嚴重! 各大醫院國慶寶寶僅「個位數」

一家人沉浸在新生兒誕生的幸福氛圍,寶寶在國慶日這天出生,新手爸媽感動又開心,直說還想趕快再拚第二胎,讓女兒有個伴。

新生兒媽媽:「要幫她再生一個伴這樣子。」

不過隨著現代生育觀念改變,盤點各大醫院,國慶日出生的嬰兒,截至目前都只有個位數。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任林珮瑩:「(目前)已經生了3位國慶寶寶,晚一點下午還會有另外一位,去年(2022年)總共是13萬8996個新生兒,所以6月底還沒有到6萬,是比去年(2022年)還要少很多,理論上今年一定會比去年少。」

台灣生育率連年下降,根據統計2021年有15萬名新生兒,2022年13萬名,今年(2023年)預估會比去年(2022年)減少1萬名左右,新生兒人數將突破新低。

少子化嚴重! 各大醫院國慶寶寶僅「個位數」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任林珮瑩:「經濟還有一個文化(因素),我們現在就是,部份的年輕人夫妻,希望有個比較好的生活品質,所以如果你沒有房子沒有車,你不知道誰幫你顧孩子,你就生的意願不高。」

台灣少子化情況嚴重,似乎不見改善。醫院喊話的背後,凸顯國安隱憂。

更多新聞: 少子化的背後...「八年級前段班」204字吐心聲 網淚:還以為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