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扯!控外送平台大砍基本費 外送員立院抗議、立委聲援立專法

民視新聞/葉為襄、陳泊翰 台北報導

隨著民眾消費型態改變,全台外送員已經多達14.5萬人,不過今天(10月11日)外送產業公會在立法院周邊抗議,因為從9月25日開始,他們的外送基本費被大砍,第2單的費用有的竟然只剩下2塊錢,朝野立委們也站出來聲援,希望外送員的專法可以盡快通過立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控「規範不合理、鑑定沒能力」 朱銘基金會發聲駁斥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外送員要勞權,立專法要保障。」

一大早,外送員在立法院外排排站,犧牲外送時間站上街頭,因為他們快活不下去了。

外送員詹先生:「幾乎每3、4個月就砍一次,砍到現在本來3年前跑1單,有6、70塊基本價,現在1單剩40塊,上個月它又砍了,2單40塊,我們怎麼跑得下去,當我們乞丐啊。」

外送員詹先生氣不過,因為2019年外送一單還有70元、外送員指控到了2020年開始,片面減少薪資,現在1單不到40元,2單一起送不到64元,薪水幾乎被砍半,不只不屬於《勞基法》、也沒有勞健保,加上外送在外、意外頻頻發生,他們只希望專法通過、能給他們保障。

太扯!控外送平台大砍基本費 外送員立院抗議、立委聲援立專法

外送員詹先生:「9月25日公布的時候,又暫停實施根本騙鬼,它慢慢把你里程砍低,就算暫停實施,它在其他地方動手腳,本來1個月可以跑5、6萬,現在可能變成3、4萬而已。」

立委(民眾)賴香伶:「為什麼到現在,行政院勞動部還有相關,經濟部數位部,都不願意面對這個新興產業,必須要有法制化,來管理來輔導,甚至促成勞資對話勞資協商。」

朝野立委都來聲援,外送員們拿出證據,原先3張一起收疊單的話,第1張40元,第2單、第3單大約有24元,還加上里程費,9月25日過後如果3張單分開收不影響,但要是3張一起收,後面2張可能只有個位數基本費,要是第1張被取消,接了3張單卻只有個位數里程費。

太扯!控外送平台大砍基本費 外送員立院抗議、立委聲援立專法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那我們希望行政院這邊,可以儘快提出政院版本出來,目前兩個版本都已經一讀通過,那我們會希望要求政府,在這個會期可以儘速提出政院版本,並且三讀通過。」

外送員呼籲能盡快有政院版,讓立院三讀通過,不過Ubereats截稿前沒有回應,外送員薪水一天比一天低,他們站出來捍衛自己權益。

更多新聞: 台灣光罩9月營收創新高 家登攀同期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