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 國台辦:搞和平分裂癡心妄想

民視新聞/林靜、簡士峯 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表態「願以維持現狀,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及和平共存之道」,但今天(10月11日)國台辦批評,以兩面手法搞「和平分裂」是癡心妄想。反而讚賞前總統馬英九不出席國慶的作法,擺明拿來當對照樣板。民進黨議員許淑華砲轟,搞不清楚馬英九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見日本眾議員訪團 蔡英文:盼台日持續做彼此堅實夥伴

總統蔡英文(10.10):「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共存之道。」

總統蔡英文向中國拋出4條件下「和平共存發展」的可能性,重申「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但國台辦大嗆民進黨搞「和平分裂」。

總統: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 國台辦:搞和平分裂癡心妄想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民進黨當局,一邊空談和平互動對話,一邊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既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這種兩面手法騙不了世人,搞和平分裂更是癡心妄想。」

痛批民進黨當局,肆意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同時,國台辦卻大讚今年(2023年)前總統馬英九拒絕出席國慶典禮的作法,肯定他反對台獨的「明確態度」,擺明拿來當對照樣本,讓民進黨立委看不下去。

立委(民)蔡易餘:「蔡英文一貫地對中國釋出善意,而且我們都是永遠站在,希望和平希望對等談話的一方,反而是中國第一個挑釁,第二個國台辦每次都用,很粗暴的語氣批判台灣的政府,我想這國人都看在眼裡。」

台北市議員(民)許淑華:「為什麼馬英九你是卸任的總統,對於國慶這樣的事情,他竟然是用這種態度來面對,其實國慶日是不分黨派,是要大家全國一致的,可是你現在在的調性是跟,中國的調性是一致的,不免讓外界質疑,你到底是台灣人,還是共產黨的中國人。」

總統: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 國台辦:搞和平分裂癡心妄想
曾經訪中獲得高規格接待的副主席夏立言,也因為這段話被點名批評。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9.26):「我們中國國民黨,絕對不是一個所謂親中,或是統一的政黨。」

國台辦說中國人民對「損害兩岸互信、傷害兩岸同胞感情言論表達不滿」。

別以為是國民黨,國台辦就給讚,在中國看來,只要不支持「統一」,都該消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國慶焰火」提早20分鐘放挨轟 總統府:盼中央地方能汲取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