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剩餘價值都給國家」 黃曙光保密到家催生潛艦國造

民視新聞/吳承翰、吳東懋 台北報導

說起黃曙光,是軍方第4位潛艦出身的海軍司令,也兼任潛艦國造計畫的重要執行人。2020年蔡英文總統核定,晉升二星上將,調任參謀總長。退役後接任潛艦小組專案召集人,一路緊盯盯著造艦進度。前國防部長馮世寬回憶,黃曙光治軍有方,深得他信任,也很少聽對方抱怨工作上的事情。顯然也是靠保密到底,成就了潛艦國造。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鴻源稱口罩國家隊賺大額回扣 經濟部:拿出證據否則公開道歉

總統 蔡英文(2023.9.28):「我把潛艦國造這項艱鉅任務交給當時的海軍司令,黃曙光主委,看著他們的頭髮越來越白,但眼神越來越堅定,我就知道我們一定可以完成。」

我國首艘自製潛艦「海鯤號」下水典禮上,總統蔡英文點名感謝專案召集人黃曙光,退輔會主委馮世寬透露那天在台下,黃曙光情緒激動,還說「我把餘生的剩餘價值,都奉獻給國家了」。

退輔會主委 馮世寬:「我跟他說,兄弟阿,辛苦了,看到潛艦就在我們前面,他突然抿著嘴、很難過,我看到他偷偷擦眼淚,我問他潛艦典禮,為什麼旁邊有海軍弟兄穿著整齊、排在那邊,在幹什麼,他說報告部長,這是將來要接艦的官兵,海軍裡面,只有我接艦經驗最豐富,我把我一生中間,剩餘價值,都給海軍。」

一生剩餘價值都給國家了 深獲馮世寬信任!黃曙光保密到底成就潛艦國造

除了是潛艦推手,還要傳承經驗。黃曙光1957年出生在台中后里,妹妹是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家族內12人從軍。海軍出身的他,官拜二級上將後退毅。曾任海獅艦長、海軍256戰隊長、168艦隊長、艦指部指揮官、海軍司令、參謀總長等要職。

2016年6月,第一任才過1個月的蔡英文,便核定黃曙光是她任內首位二級上將,不只接下潛艦國造重任,黃曙光統領海軍時,也是馮世寬放心的部屬。

一生剩餘價值都給國家了 深獲馮世寬信任!黃曙光保密到底成就潛艦國造

退輔會主委 馮世寬:「他從沒有在我面前講過一個,他的長官或部屬有哪裡不好,這是難免的,深怕我不支持他,他一定要說某人怎樣,從來沒有過,他覺得我可以把海軍帶得很好,不需要上面給壓力,我當時擔任國防部長,外賓的層級不會低的,(潛艦國造)都讓我感受到無望,講句不好聽的,非常絕望,但我們還是要做,怎麼做,誰來承擔,黃曙光承擔。」

台灣自主防衛邁進一大步,參與在內的英雄都功不可沒。

更多新聞: 快新聞/潛艦國造洩密案延燒 林俊憲問:要相信馬文君?還是保衛國家的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