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AI自稱「中國籍」 院長廖俊智:研究員深刻反省

民視新聞/王嘉琳、鍾淑惠 台北報導

日前中研院研究員開發的「繁體中文語言模型」被網友發現,不但自稱中國籍、由中國復旦大學開發、國家主席是習近平引發質疑中研院AI開發大翻車!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該研究員想求快,還沒測試完畢就丟上網邀網友測試,研究員深刻反省。會成立「生成式AI風險研究小組」,確保台版ChatGPT不發生類似情況。

更多新聞: 《全國第一勇 勇哥佮你講》馬文君洩密?柯P藍白合?趙少康爭議?政黨輪替?以哈戰爭

全球都在瘋AI,日前中研院開放一款「繁體中文語言模型」讓網友測試,沒想到一測就翻車!網友問,你是誰創造的,得到的答案竟然是中國復旦大學跟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國籍是中國、領導人是習近平,種種回答都讓網友看傻眼,質疑中研院懶到直接套用中國建置的資料庫,消息一出模型3天內被下架。事發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首度進立院備詢。

立委(國)萬美玲vs.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研究人員求快心切,他把尚未完全測試完畢的軟體,以開源的精神上網請大家一同測試,過程是有一點有待商榷,所以這位研究人員也深切反省。」

原來是中研院1名年輕研究員,執行30萬經費計畫、調查明清歷史時空時,想用新技術研究,還邀網友一起測試,結果出包了。

中研院AI自稱「中國籍」 院長廖俊智:研究員深刻反省立委(無)黃國書vs.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未來我們要如何風險控管,如果我們要發展ChatGPT的話,會成立一個風險研究小組,因為生成式AI,對社會怎麼樣衝擊,大家還不知道,你要保證喔,這6個計畫在推動的不能再出包了,我們會跟這幾位研究員提醒。」
中研院AI自稱「中國籍」 院長廖俊智:研究員深刻反省中研院跟國科會聯手研發台版ChatGPT,小模型10月底就會亮相,明年(2024年)4月底結案。但這回研究員捅婁子,各界放大檢視,避免台版ChatGPT又出現中國資料,引發統戰疑慮。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童仲彥詐領助理費判3年10月 今假釋出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