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腹燕鷗盤旋魚塭 養殖漁民嘆「魚蝦又出問題了」

民視新聞/黃揚俊、劉尹淳 嘉義縣報導

10月開始,在嘉義沿海地區又開始進入候鳥的季節,尤其是成群結隊的黑腹燕鷗,更是賞鳥人士的最愛,但是養殖漁民看到這些候鳥出現在魚塭上頭可是開心不起來,因為這就表示魚蝦出了問題,又要血本無歸了,這次有風無雨的「小犬」颱風的後座力還在持續著,讓養殖戶吃足了苦頭。

更多新聞: 元旦衝日本「很多店沒開要改期嗎?」 網曝「超讚3優點」:這時間折扣多

天剛亮不久,成群的海鳥就聚集在一處魚塭飛翔覓食,仔細一看,是10月開始遠道而來的黑腹燕鷗,岸邊還聚滿了大白鷺和小白鷺等鷺鷥科的鳥類。

飛翔高手的黑腹燕鷗,不斷在空中飛翔盤旋,憑著高超的飛行技術和銳利的眼睛,不斷盯著水面的狀況,一有動靜馬上高速俯衝進水面,真的是鳥類的神風特攻隊,讓人嘆為觀止。鷺鷥科的鳥類就憑著腳長脖子長的特性好整以暇,看來水面岸邊的魚蝦無一倖免。

黑腹燕鷗盤旋魚塭 養殖漁民嘆「魚蝦又出問題了」

賞鳥人看得高興,但對養殖漁民來說,這卻是災難的景象,因為魚蝦又出問題了,而這次卻是風大無雨的「小犬」颱風惹的禍。

布袋新塭養殖漁民:「颱風過後它的池底會有變化,魚塭的狀況不好,變成說魚蝦螃蟹會出狀況,然後燕鷗就會來,那些海鳥那些白鷺鷥就會來撿食。」

颱風雖過,災情卻還是持續著,看看魚塭旁的植物,全部呈現乾枯一片,就是風大無雨的「小犬」颱風,夾帶海邊鹹份,吹乾樹木的水分所造成的結果,同樣也影響了魚塭的水質。

布袋新塭養殖漁民:「因為有風沒有雨,它的鹽分會拉高然後降不下去,(池子)水裡面滾的話底土會翻起來,會造成水質壞掉。」

黑腹燕鷗盤旋魚塭 養殖漁民嘆「魚蝦又出問題了」

燕鷗感受不到漁民的心在滴血,仍然憑藉著飛行特長,歡欣鼓舞的大飽口福,這次強風還吹壞了不少供電系統,至今還未完全修復,要加速正確報修減少損失,漁民也有方法。

布袋新塭養殖漁民:「上面我們會跟他講說,是鳥類的問題還是電桶爆炸,還是說電線問題,然後號碼我們會跟他核對清楚,報修查修也會比較快。」

氣候異常,加上不斷墊高的成本,讓養殖更加困難,養殖業真是苦不堪言。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翻轉夕陽產業一炮而紅!木匠兄妹與萬秀金孫的復興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