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馬斯前領袖號召全球穆斯林 「主麻日」上街挺巴勒斯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今天是13號星期五,也是伊斯蘭與穆斯林的「主麻日」。散布在全球各地的巴勒斯坦人,和有同樣信仰的穆斯林,響應哈馬斯前領袖的號召,走上街頭,表達對巴勒斯坦的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哈瑪斯稱:13名人質遭以色列空襲炸死 包含外國人

哈馬斯前領袖米夏爾,11號透過錄影,號召全球巴勒斯坦人,在13號「主麻日」走上街頭,力挺巴勒斯坦。全球各地的人動起來。耶路撒冷的艾格薩清真寺,出現許多民眾虔誠朝拜。

相較於耶路撒冷的平靜場面,其他各地都發起示威遊行,甚至發生暴動。

數千人湧入西岸占領區的蘭馬拉,納布盧斯和希布倫等地示威,力挺加薩。他們對以色列軍警投擲石塊,遭以方發射催淚彈鎮壓,場面混亂,衝突中有至少9名巴勒斯坦人喪生。

哈馬斯前領袖號召全球穆斯林 「主麻日」上街挺巴勒斯坦

成千上萬的葉門人,高舉葉門和巴勒斯坦國旗,在廣場吶喊反美、反以色列的口號,表達對巴勒斯坦的支持。

約旦首都安曼,出現萬名示威者,企圖直闖以色列邊境。約旦出動鎮暴警察組成人牆,並發射催淚彈,阻止示威者靠近敏感的邊境區域。而伊朗境內也爆發多起示威活動。

伊朗示威者:「當我們不再活著我們就沉默,告訴以色列美國和英國,我們是站在巴勒斯坦和他們人民背後的國家。」

民眾怒燒美國和以色列國旗,高喊支持巴勒斯坦的口號。

哈馬斯前領袖號召全球穆斯林 「主麻日」上街挺巴勒斯坦

伊朗示威者:「因為穆斯林和伊斯蘭國家,處在這種敏感的情況中,伊斯蘭國家的領袖更要站在一起,讓這種打壓可以被根除如果上天許可的話。」

伊拉克巴格達的自由廣場人山人海。示威者將畫有紅色叉叉的以色列國旗,澆油焚燒。而擁有很多回教徒的馬來西亞,也出現大批民眾,拿著巴勒斯坦國旗在街頭遊行。

馬來西亞示威者:「神是偉大的解放巴勒斯坦。」

馬國警方在美國大使館外層層戒護,防止衝突發生。此外,東京、黎巴嫩、敘利亞等地也有類似的遊行活動。法國早一步,在12號宣布禁止舉辦挺巴遊行,但還是有人上街,遭警方驅散。而嚴禁示威的沙烏地阿拉伯,則在首都利雅德逮捕了一名挺巴民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法國高中驚傳持刀攻擊1死2傷 兇手現場高喊「真主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