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團又來了!中國超低價招攬台灣民眾遊北京 里長憂:恐變「賄選團」

民視新聞/蘇晟維、黃建宇 高雄報導

中國頻頻招攬台灣的基層里長參訪,落地招待食宿,參訪團員每人只要出1萬多元,就可以到北京6天5夜,住四星級酒店、吃知名烤鴨及羊肉等,民視獨家取得行程表,就發現參訪人員甚至還包含里民,眼看年底就要大選,也有里長擔心,統戰團可能變成賄選團,影響選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延長貿易壁壘調查 賴清德提2事實「企圖影響選舉」

就在北京知名景點外頭,交流團員開心拉起紅布條,高雄前金區的里長帶著社區幹部與里民,到中國北京參訪,行程表獨家曝光。

6天5夜的行程,只要1萬五上下,不但住的是每晚3000台幣起跳的四星級酒店,北京知名景點,頤和園、圓明園、到故宮、天安門廣場都沒錯過,但第五天還得參加京港台慶中秋連線活動,儼然成為中國統戰樣板。

中國招攬台灣基層里長參訪 2024大選將至! 統戰團恐變成「賄選團」

高雄市前金區博孝里長方文杰:「今年陸續已經有滿多,我們區內的里長都有出遊去,因為他們的費用都明顯地,比其他的團費還要低,都已經低過於市價,一團出去的話一萬多塊不到兩萬塊,那光是機票費就不足以支付了。」

就有民進黨里長坦言,最近常被里民問,怎麼他們里上沒有中國交流團,而有去的里長認為純交流無關統戰,不願多說,只是今年各類中國低價交流團,頻頻招攬參訪,還指定要找非綠的里長,甚至變成找里民參加,也被認為可能成為影響台灣選舉的工具。

高雄市前金區博孝里長方文杰:「邀約里民會造成,里內很多的一種現象,就是說包含在選舉方面,尤其現在總統大選,跟立委選舉都快到了,那會不會藉由這樣子的,一個落地招待參訪,去影響到地方選舉。」

高雄市議員(民)簡煥宗:「統戰部門會邀請台灣的特定團體,招待他們在落地旅遊,那我想這些都是,他們統戰的一部分,他們企圖想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影響台灣正常民主的發展。」

中國招攬台灣基層里長參訪 2024大選將至! 統戰團恐變成「賄選團」

交流團是否會有賄選疑慮,律師說其實很難舉證。

律師呂承翰:「當邀請你去的人,他如果是出於一個,要影響你投票的意向,就會構成我們選舉罷免法第99條,我們俗稱的賄選罪,這些證據在取得上,本來就是因為他發生的地點,就會比較隱蔽,所以相對來說,(舉證)真的都會比較困難。」

中國打出社區交流名號,規避兩岸條例監督,多方滲透,卻也可能變成年底大選的一大變數。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鴻薇對潘孟安潑髒水 謝佩芬酸:請她也對「這件事」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