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治安隱憂!國寶總裁朱國榮棄保潛逃 意外揭露台灣「這麼多」通緝犯下落不明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棄保潛逃,疑似亡命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近年台灣發生多起「棄保潛逃」案例,讓各界對司法單位的信心產生動搖;但究竟有多少通緝犯下落不明?昨(12)日立委曾銘宗對此事提出質詢,司法院則回應,統計2019年至2023年8月,高達5.8萬通緝犯「不知所蹤」!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色列總理曝「哈瑪斯殘害嬰兒」證據 怒吼:他們已喪失人性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近年台灣發生多起重大棄保潛逃案件,除了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疑似逃往南太平洋小國「萬那杜」外,包括「獵雷艦」弊案、慶富集團少東陳偉志、如興紡織前董事長陳仕修、以及前國民黨立委李慶華等,通通逍遙法外;引發各界對司法單位與執法機關的質疑。

對此藍委曾銘宗昨(12)日在立法院質詢,到底還有多少通緝犯「落跑」?又有多少犯人潛逃出境?司法院刑事廳長李釱任表示,統計2019至今(2023)年8月為止,共有5.8萬名通緝犯行蹤不明;潛逃國外的人數則未統計。

目前我國針對犯罪者「棄保潛逃」的行為,僅能沒入保證金;即使未來將人逮捕歸案,也不會加重刑責!2019年政府「司改國是會議」曾決議增訂《棄保潛逃罪》,但法案至今仍無下文。因此要求儘速通過此案,也成為館長、黃國昌716大遊行的訴求之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凌晨北市某知名壽司店 2群男子因「茶碗蒸」大打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