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新聞觀測站》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精采一生!

四季線上/劉培玉 報導

世新大學迎接67周年校慶,今年攜手民視新聞台製作特別節目,分別為10月14日下午5點整播出的《新聞觀測站》「國士報人成舍我與世新」,以及校慶當天10月15日(六)晚間7點55分播出的《台灣演義》「國士報人成舍我與世新」,皆由民視當家主播胡婉玲主持,呈現世新大學創辦人、一代報人成舍我先生,披荊斬棘、捨我其誰的精彩一生,以及他創校辦學一貫秉持的「德智兼修、手腦並用」教育精神。

《台灣演義》、《新聞觀測站》世新創辦人一代報人成舍我精采一生!
世新大學創辦人、一代報人成舍我先生

在台灣成立67年的世新大學,培育了眾多影視界、新聞界及政商界菁英,世新大學及《台灣立報》的創辦人成舍我,在兩岸近代新聞史及報業史上的地位不容忽視,擁有極高的影響力。向來著重回顧台灣歷史的民視新聞專題節目《台灣演義》,特選在世新大學校慶期間首播,以成舍我為題,遍訪其女-世新大學榮譽董事長成嘉玲、其學生-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以及遍布各行各業的名人校友,精心製作的兩檔特輯節目。

《台灣演義》、《新聞觀測站》世新創辦人一代報人成舍我精采一生!
世新大學校園中的成舍我創辦人銅像

一生跨足新聞、教育、政治三個領域的成舍我,在每個領域都表現得淋漓盡致、卓然有成。自14歲開始向報社投稿、16歲踏入新聞記者行列、17歲開始擔任編輯、26歲至晚年90歲,分別在兩岸三地共創立了7份報刊;為了捍衛新聞自由,他曾兩度身陷囹圄。為了培育新聞專業人才,成舍我於1955年發起籌辦「世界新聞學院」,發起人包括于右任、王雲五、蕭同茲、林柏壽、黃少谷、李中襄、端木愷、程滄波、陳訓悆、阮毅成、張明煒、游彌堅、郭驥、謝然之、閻奉璋、辜振甫、辜偉甫、葉明勳等重要人士;1956年,擇校址於台北木柵溝子口,創辦了台灣第一間新聞學校「世界新聞職業學校」,隔(1957)年於校內發行《小世界》週刊、1958年設立《世新廣播電臺》,提供相關科系教學實踐。

《台灣演義》、《新聞觀測站》世新創辦人一代報人成舍我精采一生!
「世界新聞職業學校」1956年首屆董事會,前排右起成舍我、王雲五、于右任、蕭同茲、林伯壽、中排右起閻奉璋、游彌堅、李中襄、辜振甫、端木愷、辜偉甫、程滄波、黃少谷

堅挺過變動的大時代,歷經各種挫折考驗,作為以個人力量從事媒體事業最長、影響重大的新聞教育家,成舍我先生集辦報、興學以及問政的貢獻,寫下了台灣新聞傳播史上無可磨滅的時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