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新北市新興社區成治安死角!呂家愷建請市府研擬2大補救方案
針對社區治安防治,呂家愷列出2大方案,希望市府以利誘鼓勵等方式,讓社區主動解決治安問題。(圖/呂家愷提供)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新北市北大特區某社區於5月發生性騷事件,讓周遭居民人心惶惶。因事發地點位於社區防災通道,屬私人土地並非市府所管轄。對此,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呂家愷指出除了該起性騷案外,自己也長期收到多次陳情,也提出2大方案,希望從短、長程來解決未來潛在的治安隱憂,保障市民生活安全,並要求相關局處應秉持安居樂業、社區守望相助的精神,來著手規劃短、中長期的解決方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潘孟安論文早已完成 他亮出公文批王鴻薇:存心造謠抹黑

呂家愷指出,許多社區之間都有防火通道,這些通道原先並非設定給行人使用,但屬開放區域,不少民眾、路人仍會使用,在人流稀少或夜間時段,容易成為另類的治安死角。呂家愷表示,除了性騷擾外,自己過去接獲不少民眾反映對於社區巷道的問題,除了有具體治安問題,還有道路破損導致行走不便,這些都是逐年不改善會增長的核心問題,但公部門的回覆時常也是私權結案。如今發生性騷事件,雖然法規上市府無法直接介入,但應該積極來處理。

擔憂新北市新興社區成治安死角!呂家愷建請市府研擬2大補救方案
三峽北大特區今年5月發生性騷事件。(圖/翻攝畫面)


呂家愷提到,公家機關不僅無法在私人土地上裝設監視器,來防治犯罪問題,連基本的照明燈裝置也是無解;加上各社區財力不同,有些社區無力再添購相關器材,更別提要求社區管委會改善通廊治安問題以及巷道整平議題。近期新北市重劃區的新興住宅與社會住宅數量不斷增加,呂家愷認為在未來10、20年後,這些社區間的防災通道,極有可能成為治安問題的延伸點。

擔憂新北市新興社區成治安死角!呂家愷建請市府研擬2大補救方案
針對社區治安,呂家愷列出2大方案,並請新北市府研擬可行性。(圖/呂家愷提供)


對此,呂家愷也提出2大方案。短期方面,針對目前逐年辦理的優質公寓大廈評選活動,加入有在開放捷徑通行的防火巷道,以利誘鼓勵等方式,讓社區主動解決治安問題,同時培養社區意識,並真正發揮守望相助的功能。中長期方面,呂家愷盼市府相關單位編列固定預算,讓有心想改善通廊巷道問題的社區,限量定額提出補助辦法,讓未來新北市潛在的治安問題,能夠真正防範未然,讓民眾生活能夠更安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消防組工會」涉及國家體制修改 林右昌:朝修改《協會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