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水源自己救 新北永續農業運銷合作社推有機作物護水庫
朱水源表示,新北市永續農業運銷合作社推有機作物護水庫,以建立永續農業循環,提高農業價值為使命。(圖/朱水源提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一群對永續農業相同理念者,上個月成立新北市永續農業運銷合作社,該社理事主席、正遠保經公司董事長朱水源表示,先以坪林地區為出發點,有感於當地農作物種植仍以化學肥料為主,擔心上游的翡翠水庫遭受污染,為守護水源,推動有機農業,因坪林當地以茶為主,先推動有機茶、坪林有機村,再普及更多有機作物,以建立永續農業循環,提高農業產業的價值。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幼兒接種「輪狀病毒」疫苗 驚傳第2劑錯打他牌疫苗

朱水源指出,新北市永續農業運銷合作社今年年初籌備,9/15創立,目前有33個社員,成員包括有機茶農民、製茶師、茶商、有機肥提供商、茶葉包裝印刷商等人士。談到合作社創始理念,他說,故事始於翡翠水庫。這座水庫提供大台北地區數百萬人的飲用水,被譽為「城市的命脈」,其所在的集水區土地應被視為水源保護區,進行嚴格的管理和保護才是,然而上游地區農作物種植仍遵循傳統化學肥料方式,對水庫水質造成威脅。

有感於現代人越來越關注健康和食品品質,有機農業已成為全球的趨勢。朱水源指出,合作社使命不僅是推動有機農業,更要建立永續農業循環,提高農業產業的價值,以便農民能夠從中受益,同時也確保大家能夠享受到高品質、健康的農產品,他語重心長地說:「盼有生之年能為社會做一點事。」


自己的水源自己救 新北永續農業運銷合作社推有機作物護水庫
新北市永續農業運銷合作社將在以茶葉為主作物的坪林地區設有機村,先推有機茶轉型。(圖/朱水源提供)



朱水源表示,合作社目標是將茶園轉型為有機種植,同時透過行銷和教育,促進有機茶的永續循環發展,這不僅有助改善農業產業,也有助於保護水庫的水源,確保供應給大台北地區的飲用水是純淨的。

 朱水源指出,合作社第一階段任務為推動坪林有機村計劃,促使有機茶轉型,讓農民有獲利,配合通路茶商擴大契作有機茶園面積,也讓企業認養契作。目前合作社址為坪林區漁光里大舌湖28號,可接受有機茶下單,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一起來支持有機農業,守護水庫的水源,並一同努力實現更健康、更可持續的未來,「相信只要有開始就會有結果。」

更多新聞: 爭鮮小編太有才「抽200份茶碗蒸」免費送!網笑歪:超哥可以參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