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國士報人」成舍我 立校育才與捍衛新聞自由之路
一代「國士報人」成舍我,立校育才與捍衛新聞自由之路。(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聞人貴在挖掘真相,針貶時事。中央民代則能制定法規,監督政府;而教育家更肩負起培育英才、厚植國力的重任。這次介紹一位獨特的人物-成舍我先生。他跨足新聞、教育、政治三個領域,且在每個領域都表現得淋漓盡致,卓然有成。

更多新聞: 捐30億做國防後再開YT節目當網紅 愛變人生【曹興誠的跨界傳奇】

成舍我先生14歲起向報社投稿,16歲踏入新聞記者行列,17歲擔任編輯,26歲創辦《世界晚報》。他一生在兩岸三地共創立了七份報刊。為了捍衛新聞自由,他曾兩度入獄。雖然曾是國民黨的一員,也曾擔任第一屆立委,但在台灣,成舍我始終支持民主思潮,贊助黨外運動,並創立專門培養新聞人才的世界新聞專科學校。

一代「國士報人」成舍我 立校育才與捍衛新聞自由之路
世新大學校內成舍我銅像。(圖/翻攝畫面)

搬至台灣後,成舍我先生致力培育新聞人才,創辦了台灣第一間新聞學校-世新大學前身。至今已為台灣培養近十萬媒體人才。作為立法委員,他多次批評政府的箝制民主自由。他投稿支持雷震組黨,廣納各界不同黨派異議人士到世新任教,卻從不干涉教學自由。


一代「國士報人」成舍我 立校育才與捍衛新聞自由之路
「世界新聞職業學校」首屆董事會,前排右起成舍我、王雲五、于右任、蕭同茲、林伯壽、中排右起閻奉璋、游彌堅、李中襄、辜振甫、端木愷、辜偉甫、程滄波、黃少谷。(圖/翻攝畫面)

成舍我先生全心投入辦校,短短五年間,世新升格為專科學校,成為台灣新聞媒體人才的搖籃。一九八八年,台灣報禁解除,他成功恢復《立報》出刊。但該報刊創刊為時已晚,閱聽眾已轉向其他大報。一九九一年,成舍我過世,世新被他的三女兒成嘉玲繼承。快新聞尊敬成舍我先生在新聞業、政治與校脩上的貢獻,並珍惜其無可磨滅的篇章。台灣演義週日10/15晚間7:55分特別播出【國士報人  成舍我與世新】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台灣演義:請點我
✅訂閱:胡婉玲 Anne Hu

更多新聞: 台灣第一代男神90歲了「活到老唱到老」 重溫亮晶晶【林沖的鑽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