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動物園迎新朋友 3對越南鷴28日與民眾見面
越南鷴的外貌與台灣特有種的藍腹鷴相似,有著顯著的二型性。(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2023)年9月14日捷克布拉格動物園引進了3對越南鷴,期在台灣建立越南鷴的衛星族群,共同落實對極度瀕危物種的域外保種工作,目前3對越南鷴皆已完成檢疫工作,預計在10月28日於雉科新展場一起亮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白合瀕破局!侯辦函覆柯辦內容曝光 盼3日內再會面「不宜再拖」

北市動物園園長諶亦聰說明,越南鷴的外貌與台灣特有種的藍腹鷴相似,有著顯著的二型性,雄鳥羽色為黑色帶藍色金屬光澤,雌鳥的羽色較為黯淡,生態特性也與其他雉科鳥類相似,主要以種子、漿果、嫩葉等為食。

快新聞/
越南鷴目前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名錄中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諶亦聰指出,目前全球有113個機構圈養了共計388隻越南鷴,透過歐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的瀕危物種保育計畫(EAZA Ex-situ Program, EEP)來維持圈養族群的個體數量和遺傳多樣性。

快新聞/
在運輸箱中的越南鷴。(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諶亦聰說,越南鷴在9月14日搭乘華航一路護送平安抵台,目前已順利完成檢疫工作,準備與雉科新展場在10月28日一起亮相。

快新聞/
越南鷴在9月14日平安抵台。(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越南鷴生活在海拔300公尺以下的次生常綠灌木與藤類覆蓋的濃密森林中。然而,受到伐木、農業開發以及越戰時期大量使用落葉劑的影響,現存的棲地已大幅減少,呈現破碎化的情況。此外,盜獵行為也威脅現有族群的生存。

快新聞/
北市動物園從捷克布拉格動物園引進了3對越南鷴。(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另,北市動物園去(2022)年與布拉格動物園(Zoo Praha)除了早先合作的中華穿山甲和目前的越南鷴計畫外,兩方更進一步簽署了關於爬蟲類物種的合作協議書。

快新聞/
越南鷴搭乘華航來台。(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北市動物園指出,其在2022年也將將瀕危物種公麒麟陸龜送至布拉格動物園,並在6月4日孵化出兩隻幼龜,對於布拉格動物園來說,成功繁殖是一項非常令人振奮的事。

快新聞/
2022年11月台北市立動物園將公麒麟陸龜送至布拉格動物園。(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北市動物園說,同仁於今年9月造訪布拉格動物園探視時,這兩隻幼龜已經是頭好壯壯、活潑進食的健康個體囉!

快新聞/
兩隻麒麟幼龜已經是頭好壯壯、活潑進食的健康個體。(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孫易磊開啟旅日之路! 火腿隊4年合約簽約金、年薪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