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鑽石生技拖累獲利 台新金:基本面好不會太擔心
(圖取自台新金控網頁taishinholdings.com.tw)

台新金子公司台新創投為鑽石生技大股東,因鑽石生技上市後股價走低,導致台新金9月意外轉虧。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表示,鑽石生技短期內可能受散戶賣壓較重影響,但鑽石生技基本面非常好,對此不會太擔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財報季報到美股「開高走高」 道瓊33984點作收

台新金(2887)9月意外稅後淨損新台幣7.3億元,主因台新創投持有帳列PL(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的鑽石生技(6901)股票9月19日上市後股價較低,產生評價損失20.96億元,導致台新金累計前3季稅後淨利降至121億元,年增46.5%,每股盈餘(EPS)為0.85元。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及夫人彭雪芬、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出席台新公益植樹啟動典禮。媒體關注,台新金子公司台新創投持有鑽石生技股份近10%,未來台新金如何控制鑽石生技對金控獲利的衝擊。

林維俊直言,因台新創投是鑽石生技大股東、同時也是董監事,此次鑽石生技上市過程,證交所要求台新創投,若要完全處分持股,必須在4年內逐步降低、4年後才能完全出脫,因此目前投資鑽石生技部位一定會在台新帳上,要控制鑽石生技對金控獲利的影響,恐怕有困難。

不過,林維俊強調,鑽石生技基本面非常好,當初鑽石生技剛登興櫃時股價狂飆,也把台新嚇一跳;現在鑽石生技剛上市,股價較為震盪,主因有公開抽籤的散戶參與投資,策略上可能希望短期內落袋為安,導致短期內賣壓較沈重。

林維俊進一步表示,絕大部分鑽石生技大股東持股非常穩定,加上鑽石生技公司經營良好,雖然股價短期震盪難免,但待資本市場上散戶賣壓結束,鑽石生技應會有不錯表現,林維俊強調,他對鑽石生技很有信心、不會太擔心。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客戶發卡量大增 台灣銘板第3季賺贏去年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