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日圓兌美元估150區間震盪 再貶值空間有限
(圖/民視新聞網)

日圓匯率持續走貶,台新金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認為,日圓兌美元應會在150區間震盪,待美國聯準會(Fed)正式停止升息後,日銀可能開始思考放寬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因此「日圓150價位再貶不會貶到哪裡去」。

更多新聞: 聯合再生:台灣今年太陽能裝置量恐較預期腰斬

台新金(2887)董事長吳東亮及夫人彭雪芬、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台新金董監事及主管等今天出席台新公益植樹啟動典禮,與台東縣副縣長王志輝、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綠色冀泉創辦人陳宇華一同種下牛樟樹苗。

台新金永續長曁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展望日圓兌美元匯率,估會在150區間震盪,對日本銀行(BOJ,即日本央行)而言,現在最重要的是貨幣政策正常化,目前日圓已貶至150左右,日銀卻不太願意在此時取消或放寬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猜測是在等美國聯準會正式停止升息。

他指出,待美國聯準會正式停止升息後,日銀應會開始思考如何放寬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因此「日圓150價位再貶不會貶到哪裡去」。

此外,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7日突襲以色列,以巴衝突爆發,外界高度關注是否可能影響國際油價走勢,進而對全球經濟表現產生影響。

李鎮宇說,1970年代進入停滯性通膨,是因中東大亂鬥,當時包括伊朗及沙烏地阿拉伯等都被捲入爭端中,至於此次以巴衝突,無論伊朗或沙烏地阿拉伯態度都相對謹慎,若後續可維持現在的克制態勢,基本上對於美國總統拜登競選連任會是一大利多。

李鎮宇觀察,自1950年後,若美國景氣在總統競選連任當年進入衰退,沒有任何一位美國總統可以競選連任成功,即使是前總統川普都沒辦法,因此拜登應會想盡辦法使用外交手段解決以巴衝突,避免伊朗及沙烏地阿拉伯捲入衝突中、進而重演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讓明年美國景氣能夠維持軟著陸。

他表示,按此情境推估,台新金認為明年美國經濟有機會軟著陸,現在也可以看到,美國聯準會釋出的訊息風向已經轉變、從鷹轉鴿,市場普遍認為美國11月升息機率不高,甚至12月也可能不升息,而是改為將政策利率維持高檔持續稍長一段時間,讓景氣慢慢回落,台新金預估,美國在明年下半年、甚至明年第4季才有可能進入降息循環。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國際鋼價震盪築底 中鋼11月開平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