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哈佛森被遭馬政府要求不能批中國 他曝:還被嗆麻煩製造者 
哈佛森被遭馬政府要求不能批中國,林昶佐曝,還被嗆麻煩製造者。(圖/取自林昶佐臉書)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美國「人權基金會」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哈佛森表示曾受到台灣馬政府的「封口令」,要求他在演講時「不要批評中國」。前總統馬英九透過其辦公室澄清他未參與這樣的活動,但無黨籍立法委員林昶佐卻在昨證實哈佛森說法。林昶佐透露,當哈佛森表示無法接受「不要批評中國」要求後,馬政府竟回應說「那麼你就不能在台灣辦奧斯陸自由論壇,否則我們會視你為麻煩製造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比利時國會擬新決議文! 全力支持台灣、幫助降低台海緊張情勢

林昶佐指出,哈佛森大約在2005年成立了人權基金會,並開始推動一系列活動,包括奧斯陸自由論壇和哈維爾人權獎等,旨在凝聚世界各地的人權工作者,包括許多國家的前總統和政治領袖,以便更多人了解他們的努力,並獲得國際社會的更多支持。起初,他在奧斯陸舉辦論壇,後來因成功而在美國舉辦更多活動。

林昶佐提到,在2010年時,哈佛森認為在亞洲也應該有一個民主國家舉辦相關論壇活動。當時國民黨執政,哈佛森並不想涉入政黨政治角力,因為他認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他可以在歐洲和美國辦活動,希望在亞洲的重要民主國家台灣也能辦類似的活動。

林昶佐表示,最初外交部對於在台灣舉辦奧斯陸自由論壇持樂觀態度。在討論過程中,哈佛森在部落格中寫道,外交部的非政府組織司人員告訴他不要過多提及中國的人權議題,但他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無法接受,堅持自己的準備內容。馬政府竟然對他說「如果你這樣繼續下去,我們會視你為『troublemakers』,那麼你就不能在台灣舉辦奧斯陸自由論壇」。

林昶佐強調,中國政治的迫害問題是一個不容忽視的「elephant in the room」,即一個非常明顯和不可回避的人權議題。他認為當初馬政府要求哈佛森不提中國人權議題是不可接受的,也感到非常荒謬。在這種情況下,哈佛森昨天來台分享他的經歷,他的演講是要分享他當初在台灣所經歷的對待。

林昶佐說,不管馬英九辦公室如何回應這個議題,馬英九應該公開說明,為何他們起初歡迎哈佛森,但後來卻不再歡迎,他們施加了什麼樣的壓力。面對他們過去的意識形態,導致台灣成為言論自由受損的地方,馬英九必須誠實地面對。

更多新聞: 美國人權鬥士爆馬英九曾叮囑「別批中國」 范雲痛批:台灣民主之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