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家的理想色彩:居家輕裝修油漆 DIY 的 6 步驟解析!

輕裝修 DIY 不僅能遵照個人喜好實現理想風格,還能夠節省不少裝修費用,也因此越來越多人開始嘗試,儘管看似簡單,實際上仍然是需要透過計劃和技巧,才能保持每個細節的完美,以確保最終的成果能夠滿意又持久耐用。

更多新聞: 聖保祿醫院、中華電信建立5G緊急救護綠色廊道 爭取黃金時間

而油漆可說是最基礎,同時能最大幅改善空間的環節,從選擇適合的顏色到妥善準備工具,再到施工過程中的技巧和後期的清潔,每一個步驟都不容忽視。

Step 1.確認空間顏色搭配

創造家的理想色彩:居家輕裝修油漆 DIY 的 6 步驟解析!圖片來源:Pinterest / Pinterest

在進行油漆工作前,應仔細考慮空間中的色彩搭配。空間中的要素包括天花板、牆面、地板和家具軟裝,過多的色彩可能會造成視覺混亂,若家具挑選已經很繽紛了,那麼牆面的搭配就建議以單色為主,若真的希望用多種顏色做搭配,也盡量選擇同色系為主,盡可能不要超過三種色調,以避免視覺疲勞和空間看起來過於繁雜。

選擇色調時,可以參考溫暖色調和冷色調,如果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色系,也可以用風格做定調,透過自己喜歡的風格去尋找適合的色系。

Step 2.工具準備與牆面清潔

創造家的理想色彩:居家輕裝修油漆 DIY 的 6 步驟解析!圖片來源:Pinterest / Pinterest

選好要塗刷的顏色,接著就是準備完善的工具:油漆刷、滾筒、油漆盤、養生膠帶、遮蔽膠帶以及砂紙、填充劑都是不可少的。刷具的種類可根據塗刷面積的大小、想呈現的效果來挑選。

而專業的油漆效果不僅僅在於塗抹上去,表面的處理同樣重要,可使用砂紙打磨舊油漆或不平的表面,並使用填充劑修復任何裂縫或洞孔。打磨後,確保表面保持清潔且完全乾燥。即便沒有打磨或修補孔洞,也應該先將牆面擦拭乾淨,若沒有先去除上面的灰塵或髒汙,塗刷油漆後這些異物在裡面可能會導致漆面凹凸不平,進而影響到刷塗的效果,甚至引發牆面發霉等問題。

Step 3.防護工程

創造家的理想色彩:居家輕裝修油漆 DIY 的 6 步驟解析!圖片來源:Pinterest / Pinterest

在開始塗漆之前,先搬離或用布、塑膠袋覆蓋家具,接著將養生膠帶沿著預計刷塗的牆壁貼齊,拉開塑膠袋覆蓋地面,避免油漆滴到地板無法清理。使用遮蔽膠帶沿著牆壁周圍貼齊,包括牆面上的插座等,將不須刷圖的邊緣區分開來,可以避免塗刷時邊緣不夠美觀或是塗出範圍。前置工作雖然比較麻煩,但是可以有效減少後續的清潔和收尾的時間。

Step 4.漆料準備

打開油漆前先搖勻,避免結塊或顏色不均,接著將預計的用量倒入漆盤中,水性塗料建議可加 10%-15 %的清水稀釋並攪拌均勻,以免過於濃稠,無論毛刷或滾輪都會不好推拉,且也可以避免漆膜因過厚而容易裂開的問題。

Step 5.刷塗技巧

創造家的理想色彩:居家輕裝修油漆 DIY 的 6 步驟解析!圖片來源:Pexels @Bidvine

視牆面情況需要,可先上 1~2 道底漆以增強油漆的附著力和顏色均勻性,若有塗刷底漆,需等乾燥後才能再上面漆。

使用刷具沾漆時,要先刮掉多餘的油漆再漆至牆面,避免過多油漆容易滴落或是塗抹不均。針對牆壁的邊緣,可以使用較小的刷具,以減少塗抹超出區域或細節偏差,而較大面積的牆面,則可以使用滾筒以提高塗漆速度,在塗漆時使用 W 字形的方式避免油漆積聚、不均勻的問題。

而面漆也建議要塗刷 2 道,以確保顏色均勻飽滿,呈現色彩最佳效果,每一層皆要等到上一層乾燥後才能再塗刷。

Step 6.完成

完成後立即清洗工具,以防止油漆硬化,未使用完的油漆應妥善密封並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此外,建議在油漆尚未完全乾燥時即可撕去邊緣的遮蔽膠帶,以免完全乾後漆膜也會不小心跟著被撕下來,造成邊緣缺塊的情況。

 

DIY 油漆看似簡單,但每一個步驟都會影響最終的效果。在 DIY 的過程中除了要注意細節及成果,也別忘了注意安全,工作時確保有足夠的通風,並使用面罩和手套以防油漆飛濺,選擇油漆時也可以選擇無臭無甲醛的環保乳膠漆,不僅速乾、施工快,也能確保居住環境無毒健康。

 

主圖來源:Pinterest/Pinterest

Copyright by Share99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桃園法務局賴彌鼎精進訴願業務 為民眾權益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