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看民視/美國禁令AI股齊跌!大盤「16500失守」分析師曝2觀察重點
美國晶片政策重創AI類股,也連帶讓大盤跌破200點。王榮旭也列出兩大重點,供投資人參考。(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在台積電法說會前夕,台股今(18)日早盤下殺,一度崩跌200點,失守16500點整數關卡;此外,受到美國擴大禁止輝達(Nvidia)晶片銷往中國,連帶影響AI類股表現。最終,台股今日收盤落在16440.91點,跌幅1.21%,交易量3484.23億元。針對今日股市表現,分析師王榮旭指出因美國晶片政策調整,加上AI相關族群、產業鏈在台股比重相當高,成為利空衝擊的重心,同時也列出2大重點供投資人參考。

更多新聞: 鴻海科技日 劉揚偉:沒有半導體技術革新AI應用有限

王榮旭指出昨天美股反應國際上的利空,特別是中東衝突似乎有升級的狀況,加上美國政府宣布擴大限制AI晶片進入中國市場,因此讓美國科技股走勢相對疲弱,但最後美股有跌幅縮小的情況。

台股看民視/美國禁令AI股齊跌!大盤「16500失守」分析師曝2觀察重點
王榮旭認為台股是淺碟型市場,對於利空反應會相當大。(圖/民視新聞)

台股今日重創,王榮旭點出大盤指數跌幅達到1.2%,主要是台股是淺碟型市場,對於利空反應會相當大,加上AI相關族群、產業鏈在台股比重相當高,也成為利空衝擊的重心。今日台指期結算,似乎有法人刻意壓低結算的味道,造成大盤指數大跌200點破月線。

台股看民視/美國禁令AI股齊跌!大盤「16500失守」分析師曝2觀察重點
王榮旭點出,若明日台積電法說會能有正面訊息,大盤有機會止穩反彈,(圖/民視新聞)

此外,短線大盤指數走勢,還未有止跌跡象,王榮旭建議投資人在操作上需維持保守。明(18)日台積電法說會相當重要,今日台積電下跌11元,跌幅2%,若明日法說會能有正面訊息,大盤有機會止穩反彈,否則短線仍有往16200點支撐的可能。整體來看行情還未由多轉空。這兩個月來大盤指數落在16200至16900點之間,短線投資人需留意AI族群走勢,在行情未止穩前,投資人可先觀望等待落底後再出手。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蔣尚義:半導體製程接近摩爾定律極限 未來朝系統晶圓製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