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回應「消防組工會」訴求 考試院提修法:開放組「特種協會」
9月23日,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緬懷殉職弟兄。(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9月22日,屏東市明揚工廠發生爆炸案,造成4名消防人員不幸罹難;案件也讓延宕已久的「警消組工會」議題,再次進入公眾視線;今(19)日考試院會提案修法,如立法院順利三讀通過,未來警消將可組織「特種協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揚慘案消防員團體呼籲開放組工會 柯文哲回應了

修法在即?9月22日,屏東市明揚工廠發生大火,造成4名消防人員、及該廠6名員工罹難,包括打火弟兄在內上百人輕重傷;加上2015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2018敬鵬工廠大火等多起重大事故,10年來共有43名消防員殉職;明揚惡火後,「警消組工會」再度成為公眾關注焦點。

為了爭取組工會權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9月23日前往行政院抗議;並在10月9日國慶典禮前一天,上凱道「討公道」;為此考試院會今(19)日釋出善意,通過《公務人員協會法》修正草案,預計修正17條相關規定。

考試院表示,為回應基層公務人員的結社訴求,本次提案修法放寬成立協會的機關層級,增設「特種公務人員協會」組織模式,下修協會成立「會員人數」門檻,並擴大建議、協商及參與事項範圍,同時增設對「機關」的課責機制;該草案考試院已立即送往行政院,期望10月底前能出行政院、送交立法院審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婉諭嘆「救人的人連自己都救不了」 呼籲修法開放消防員組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