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文君又凍結潛艦預算! 王定宇憂:恐影響國際協助台灣意願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王定宇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近期深陷潛艦洩密案被受爭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9)日揭露,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馬文君和廖婉汝3人竟領銜提案要凍結第2階段潛艦籌建預算。王定宇也強調,凍結案會影響國際社會協助台灣的意願,凍結案居心叵測,也提醒如果民進黨在總統立委大選中,國會未過半,「潛艦真的可能只能造一半」。

更多新聞: 強打潛艦洩密案 民進黨公布首支議題CF三問馬文君

王定宇今(19)日釋出「公開預算」再揭露,馬文君阻擋及涉及洩密韓國,導致台灣首艘國造潛艦差點功虧一簣,在全國對洩密案譁然的當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吳斯懷與馬文君3人,竟然還領銜提案要凍結第2階段潛艦籌建預算。王定宇並痛批,到底有什麼不得不的理由呢?

快新聞/馬文君又凍結潛艦預算! 王定宇憂:恐影響國際協助台灣意願
王定宇指出,國民黨立委又想凍結潛艦國造預算。(圖/擷取自王定宇臉書)
快新聞/馬文君又凍結潛艦預算! 王定宇憂:恐影響國際協助台灣意願
王定宇揭露國民黨立委提案凍結潛艦國造預算。(圖/擷取自王定宇臉書)

據提案單內容,廖婉汝、吳斯懷與馬文君3人凍結理由為,考量到本案原型艦已命名,有關後續測試作業依海軍說明113年將陸續展開,相關測試作為攸關後續潛艦能發揮戰力之關鍵,惟台灣並無潛艦測試經驗,如何執行尚待澄清。

提案單提到,依潛艦小組說明113年將執行優化作業,參酌沱江軍艦原型艦執行過程並無相似過程。故有關優化項目來源,執行方式,是否影響後續測試作為,應由海軍潛艦小組說明。因此針對國防部「潛艦國造-第2階段原型艦籌造」預算編列39億32631萬元,凍結3億元,且需要在國防部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王定宇指出,台灣好不容易第1艘潛艦國造能下水命名,過程中已經因為馬文君洩密給韓國及種種光怪陸離的事情,讓第1艘潛艦國造差點功虧一簣造不成,而下水要進行測試,也就是原型艦的第2階段預算,但馬文君跟國民黨委員竟又聯署提案,凍結海鯤號第2階段測試的相關預算。

王定宇質疑,國民黨不是說支持潛艦國造嗎?怎麼是要建造時阻擋,現在要測評時也阻擋,事實上凍結案會影響國際協助台灣的意願。

王定宇指出,當國內都沒辦法展現一定要潛艦國造的決心,有凍結案,那國際上不管是提供技術協助,或紅區裝備的國際友人,何苦為了台灣去冒得罪中國、被經濟制裁的風險?甚至國會改選在期,這些國際要協助台灣的廠商或國家也許會等到國會立委選完,確認執政的民政黨還是過半再來談協助。

「如果這樣的話我們潛艦國造的第1艘還真的就只能造一半」,王定宇強調,民進黨立委在國防委員會一定會全力支持,捍衛台灣獲得潛艦的能力,也希望國民黨能懸崖勒馬,國家安全不分黨派,已經進到最後的測試,何苦在這個階段又要去凍結預算?

王定宇認為,這個凍結案居心叵測,而這個凍結案也提醒大家,如果民進黨在總統立委大選中,國會未過半,「潛艦真的可能只能造一半」。


更多新聞: 怒嗆校園統戰老手 基進黨喊話馬文君出面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