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經濟部打臉國民黨競選廣告 點名藍營縣市長「招商都喊不缺水電」
經濟部發布聲明駁斥國民黨競選廣告。(圖/擷取自Google地圖,作者為Kai-Wen Zhao)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針對國民黨競選廣告以「騙?不缺電」批評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今(19)日回應,近期包括國民黨籍在內的縣市長呼籲半導體投資時,都說水電不缺,反而是黨中央以缺電抹黑台灣電力,讓人遺憾。

更多新聞: 台積電不進駐桃園龍潭 屏東高雄台南招手

經濟部能源署今(19)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台電目前採取空污季減煤調度,部分燃煤機組停機,同時機組靈活歲修的情況下,夜間備轉容量率仍可維持7至10%。以最近兩週為例,夜尖峰備轉容量率都在10%以上。競選廣告的批評偏離事實,也對辛苦的台電同仁不公平。

經濟部表示,雲林縣長張麗善曾說,雲林縣不缺水不缺電,可成為下世代半導體產業最好的用地。台中市長盧秀燕在中科台積電擴廠時,也表達已爭取到台電、台水說明不排擠民生用水用電需求。苗栗縣府昨也明確指出,供水夠、不缺電是苗栗優勢。

經濟部認為,縣市長招商時,都能理性盤點電力供給,希望在野黨選舉時,不要以政治口水污衊台電同仁努力汗水。

此外,針對國民黨廣告中另提起離岸風電行賄弊案,經濟部說明,若是指不久前媒體報導的案件,檢方不僅偵辦,也已經起訴。經濟部也與法務部合作,建置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聯繫平台,檢方若有需求,能源署也會提供資料,協助相關調查。

經濟部表示,廣告中又稱政府破壞藻礁強推三接,這個說法也令人不解。三接已經過全國公投,詳細的社會討論,經濟部也多次說明三接攸關國家能源安全,北部供電穩定,同時兼顧藻礁生態,不了解國民黨廣告為何在此時重提2年前的錯誤論述,也呼籲主張2030年燃氣佔比47%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應謹慎看待這樣矛盾的批評。

更多新聞: 台積電放棄龍潭園區三期 嘉義縣:土地豐沛爭取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