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舊大樓都更逾4千員工大搬家 當地商圈受衝擊店家掛上「出租布條」

民視新聞/陳妍霖、李奇 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大搬家,近5000名員工已經進駐到內湖新大樓,原本的敦化北路舊大樓在人去樓空後,也讓當地商圈受到衝擊,甚至有店面已經掛出「出租布條」,有小吃店業者說,業績掉了將近一半,還有上班族說,以前用餐時間都要大排長龍,至少等半小時以上,現在不用等。

更多新聞: 台股收跌12點力守16400點 週線下挫341點

民眾忙著包便當、要外帶,以前每到用餐時間,總要在店門口外排排隊,至少等半小時以上,但現在不用等。

上班族:「今天好像比較意外,今天這裡比較快。」、「(以前)有一些便當店,就會排到外面去,(現在呢),現在就是還蠻快的。」

陳妍霖:「位在台北市敦化北路以及,民生東路這裡老舊商圈,過去因為有,台塑總部大樓位在這裡,每到用餐時間,4000多名員工都會外出用餐,不過自從總部移到內湖之後,現在這裡的老商圈人數驟減。」

台塑舊大樓都更逾4千員工大搬家 當地商圈受衝擊店家掛上「出租布條」

看看整個商圈,正值用餐時間,外出用餐人潮明顯少了許多,畢竟台塑集團大搬家,一口氣少掉4000多人,原本的敦化北路舊大樓在人去樓空後,不僅衝擊當地商圈,甚至有店面撐不住,已經掛出「出租布條」。

小吃店業者:「差快一半啦起碼有三成以上,因為台塑人口四五千人,如果每人每一間店,分瓜100人就好了,就差在台塑人真的有差。」

便當店業者:「應該(掉)兩成差不多,以前是時間到12點,大概一群人就會進來這樣,(現在呢),現在就比較少。」

台塑舊大樓都更逾4千員工大搬家 當地商圈受衝擊店家掛上「出租布條」

房仲業者夏民哲:「前陣子兩三個月前,確實很多店面,都是有在招租中,那其實經過,這兩三個月之後,其實很多的店家,也是有看到未來性,那看到這個未來性之後,他們其實都有提前先駐進,所以其實算說,算是一個小型的一個洗牌。」

雖然台塑大遷徙,短期內勢必對舊商圈造成衝擊,不過舊大樓要都更、蓋複合式大樓,預計2028年完工,加上附近還有長庚、玉山、華南等金融大樓林立,未來的行情還是備受看好。

更多新聞: 中國文攻武嚇加劇 投資人減持台積電轉抱艾司摩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