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採購再生能源 擬20年投資500億元
(圖/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表示,淨零碳排除了運用科技,也需要「無悔投資」,中華電信規劃採購100MW(百萬瓦)的再生能源,初估未來20年需投資新台幣500億元,將於近期向董事會提案尋求支持。

更多新聞: 擴大台美聯盟 美國會提案修法解決台美「雙重課稅」問題

郭水義應邀參加遠見高峰會專題論壇,以「2050淨零減碳競爭力」為主題分享看法。

針對科技減碳部分,郭水義指出,電信結合台灣的資通訊科技強項,包括IDC機房等比較耗能的設備可以汰舊換新。其次是轉型升級,中華電信預計在明年上半年前汰除3G,將語音通訊升級到4G。

郭水義提到,過去外界認為5G比較耗能,其實並非如此,以單位能效來看,5G是4G的5.6倍到8倍,代表在同樣傳輸容量下,5G更節能,呼籲民眾盡量升級到5G。

他進一步透露,中華電(2412)信正與全球科技大廠合作,推動全光化網路,傳輸效能可以大幅提升100倍,預計今年底前走出實驗室,正式推動個案落地。

郭水義也提到,對於科技無法協助減碳的部分,只有下決心「無悔投資」,例如針對再生能源採購方面採取該有的行動。按照中華電信的規模,需要採購100 MW再生能源,以目前1度電約5元計算,20年的長期購電合約需要投資500億元,近期將向董事會提案尋求支持。

他分析,台灣電價太便宜,灰電(使用火力或核能發的電)價格終究會上漲,有一天勢必與再生能源價格交叉。現在早一點買再生能源,將來就有機會「占便宜」,因為合約時間長達20年。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通膨仍高美股指數「全收低」 道瓊33414.17點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