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薪就走人」離職威脅有用嗎?資深HR揭「實測結果」傳授談判大招
微軟前人力資源部門副總裁威廉斯(Chris Williams)指出,以「離職」向主管談判恐會適得其反。(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出社會後職場生活眉角多,一不小心可能就得罪人!微軟前人力資源部門副總裁威廉斯(Chris Williams)指出,某些人會以「離職」向主管談判,藉此拿到心目中的職位或者加薪,但他提醒,這樣的方式恐會適得其反,點出資方的3種反應包括驚訝、又來了以及再見,提醒談判需要許多技巧,一定要理性協商。

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指出,威廉斯認為越有能力的人越容易在職場遭受挫折,若沮喪情緒達到巔峰時,就會希望資方做出改變,進而開口表達離職意願,希望藉此換到合理的職位或薪資,但他透露主管的看法,當收到員工「離職威脅」,可能會出現3種反應「1是『驚訝』,2是『又來了』,3是『再見』」。

「不加薪就走人」離職威脅有用嗎?資深HR揭「實測結果」傳授談判大招
威廉斯透露主管的看法,當收到員工「離職威脅」,可能會出現3種反應「1是『驚訝』,2是『又來了』,3是『再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威廉斯分析,主管聽到員工想離職,一定會先了解原因,若得知是薪水不如預期,就會開始質疑為何不用其他方式提出要求。第二種反應則是該名員工本身是經常抱怨的類型,此時的「離職威脅」老闆並不會感到意外。此外,他也談到有人會以「找到下一份工作」當作籌碼,「到處都有關於你正在尋找其他工作的謠言」,結果也最不樂見。

「不加薪就走人」離職威脅有用嗎?資深HR揭「實測結果」傳授談判大招
威廉斯提醒,重要的是「不帶威脅的談判」,最不妥的舉動就是四處抱怨、威脅加薪。(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威廉斯提醒,重要的是「不帶威脅的談判」,最不妥的舉動就是四處抱怨、威脅加薪,他認為冷靜且清楚地列出條件,說明自己為何適任某個職位或薪資,這樣的效果會更好。隨著就業市場改變,多數人不會在一個職位待太久,對資方來說換人也變得容易許多,若認為自己的薪資報酬不合理,他認為更應該「好好溝通」,別用威脅的方式丟失談判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