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嬰兒祭 高雄原住民故事館登場

民視新聞/高雄報導

高雄都會區聯合豐年祭大高雄豐潮前哨站,由布農族人精心籌備首次亮相的傳統文化祭儀「Lusan Mintuhtuh布農族嬰兒祭」,今天在高雄原住民故事館正式登場。現場由族人打造原汁原味布農族傳統獵寮成打卡亮點,開場集結都會區布農族協會帶來迎賓展演,熱情歡迎市民朋友參與認識布農族文化,嬰兒祭典也開放市民朋友參與親子文化體驗,由耆老為小孩掛上石菖蒲項鍊以驅邪祈福,儀式特別邀請高雄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與耆老同心祝福祈求祖先保佑孩子們健康長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大竹北校區未規劃附中 楊文科:不是很滿意


布農族嬰兒祭 高雄原住民故事館登場

「嬰兒祭Mintuhtuh Masihaulus」,活動意義如同漢人做滿月酒,早期因布農族人永居高海拔山區,為了不讓新生兒因氣溫、疾病等因素健康上受影響,家族長輩都會在每年的7、8月期間,辦理所謂的嬰兒祭,邀請部落族人共襄盛舉,祈求祖先保佑孩子們健康長大。而現場「豬肉分食」是布農族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之一,族人會分工合作進行肢解與內臟清洗,處理過程十分嚴謹,這和布農族人重視家族親屬關係有關,在嬰兒祭中豬肉分食有回饋母親及親屬之意,並表示感恩。

布農族嬰兒祭 高雄原住民故事館登場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擁有16個原住民族群,市府非常重視原住民的文化,在都會區辦理TAKAO豐南島文化主題系列活動,包括14日、15日開場的阿美族豐年祭、排灣族收穫祭,到21日的布農族嬰兒祭,都是透過族人辦理歲時祭儀及文化展演等活動,傳承原民文化,讓高雄不斷發光、發熱。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截至112年9月底高雄市布農族人口數共計9,394位布農族為高雄第三大族群,布農族特有的「嬰兒祭」是其重要的傳統祭儀,盼透過長者的祝福,祈求祖先保佑孩子們健康長大。透過祭儀辦理,族人學習並傳承文化,活動中也有說明布農族傳統分食文化,讓市民朋友了解傳統豬肉分配習俗及文化意涵,市府也會持續從旁協助,將原住民珍貴的傳統文化知識保存起來,一起為文化復振而努力。



更多新聞: 受害者超過50人!網友踢爆「FB社團大型詐騙」 店家慘揹鍋急發IG文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