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減碳目標仍難挽救 南極冰架融化速度超乎預期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英國南極學者最新研究發現,南極洲西部地區的冰架,融化速度比預期快,就算在本世紀末前達到全球減碳的目標,部分關鍵地區也注定緩慢融化。

更多新聞: 被哈瑪斯關逾2週!以色列85歲老婦獲釋 親曝組織反差待遇:地獄走一回

科學家深入南極探勘,英國學者用電腦模擬計算南極洲西部關鍵地區的冰架融化速度,發現就算全球達成減碳目標,還是阻擋不了災難。

達減碳目標仍難挽救 南極冰架融化速度超乎預期
​​​​​​​​英國南極勘測學者諾頓:「我的許多同事用不同角度,長時間研究這處冰架,但是傳來的消息不樂觀,我們都認為局勢恐怕難以挽回。」

團隊研究的假設情境,為巴黎氣候協定訂下的減碳目標,要在本世紀末前,控制全球氣溫上升幅度在理想的攝氏1.5度內,但即便用這個最理想的暖化速度來算,西部冰架融化速度仍比預期快,諾頓估計,這裡的冰若全融化,海平面將上升約1.8公尺,代表沿海人口將被迫遷居,影響上億人口。

達減碳目標仍難挽救 南極冰架融化速度超乎預期
英國南極勘測學者諾頓:「無可避免地將失去此區的部分冰架,全部冰層失去則是可避免的,因為海平面上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但學者也說不要太悲觀,畢竟南極西部僅占南極洲的1/10面積,氣候變遷對其他地區的影響仍有時間應對。

更多新聞: 快新聞/發電機、燃料剩不到48小時就要用完 加薩醫師:住院孩童將在1天內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