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富士康突遭中國查水表 謝金河示警:中國欽定的候選人將呼之欲出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無預警遭中國官方調查,股價面臨百元保衛戰,時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爭取獨立參選2024總統資格之際,時間點相當敏感。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醒,現在台商地位急轉直下,份量大不如前,「如果富士康都受到如此對待,台商在中國的處境恐怕會愈來愈困難。」同時他也認為,中國此番動作,或許中國欽定的候選人很快就會呼之欲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富士康遭中國調查 莊瑞雄疑下指令:只能「藍白合」、沒有「郭柯配」

謝金河23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提到,中國官方對富士康全面查稅震驚全球金融市場,國際媒體紛紛報導,「在上海股市上市的工業富聯開盤即跌停,且一價到底,股價下跌1.62人民幣,市值蒸發321億人民幣;台灣的鴻海跌3元,股價面臨百元保衞戰。在23日這天,整個鴻海集團市值至少折損逾2000億台幣,這是對郭董具有殺傷力的一天」。

謝金河質疑,中國中央把富士康端出來,背後代表什麼意涵?外界仍在揣測,鴻海只發新聞稿表示會正視此事,而直接的當事人郭台銘還沒有針對這個事發表意見。郭台銘也是這次參加總統競選的候選人之一,除了賴清德副總統呼籲全民挺郭董外,侯友宜,柯文哲兩人都噤聲,大家仍在觀察後續的發展。謝金河認為,這個事件很顯然與台灣的總統大選有關。

香港財經媒體《信報》也對本事件發表評論,標題是「嚴查富士康,隔山震蘋果」,因為此時蘋果CEO庫克正在中國考察供應鏈。「不過,這個說法有點牽強」,謝金河指出,因為蘋果老早已將中國主要供應鏈轉移到中國公司立訊,嚴查富士康應該與庫克無關。

而中國中央對富士康下手,謝金河認為,首當其衝的便是郭台銘這次參選,是不是要讓郭台銘知難而退、加入整合藍白的行列,中國欽定的候選人很快就會呼之欲出!「嚴查富士康,意在整合在野的力量,郭董的態度很快水落石出。」

謝金河也提到,中國嚴查富士康的另一個意涵,是「台商也在共同富裕之列」。他舉例,先前藝人林瑞陽、張庭到中國經營電商和房地產,高調炫富;如今低調回台,市場傳說付出很大的一筆財富。「這次查稅,富士康可能也要像阿里巴巴,騰訊般,交出一筆巨額資金才能善了。」

謝金河也提醒台商,要注意這個事件的後續效應。因為過去30年,台商曾經是翻滾中國經濟的推手,現在台商地位急轉直下,份量大不如前,如果富士康都受到如此對待,台商在中國的處境恐怕會愈來愈困難。「現在郭董恐怕正面臨一生最大的抉擇,也許事情告一段落,郭董對他這次跳出來參選,可能會覺得懊悔!」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富士康遭中國查稅 鄭文燦:中國介選是要扭曲台灣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