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後首自主更新成功案例 蘆洲民義段海砂屋重建完工可入住

民視新聞/黃毓倫、吳培嘉 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蘆洲1處公寓,12年前經鑑定為海砂屋,住戶為了改善居住環境,成立自主更新會,3年前拆除原屋,如今新屋重建完成,住戶終於可以回家。這是921地震後,第一個不是因為地震,順利完成的自主更新案,也讓之後其他老舊房屋改建,有例可循!

更多新聞: 世界家庭醫師組織(Wonca) 提名邱泰源為榮譽終生直接會員

嶄新的大樓,門口栽種植栽,增添綠意,新北市蘆洲民義段海砂屋,辦理自主更新,原住戶等了十幾年,終於等到房屋重建完成,入住新家。

住戶孟祥民:「當初我這個房子是25坪的公寓,25坪的公寓我換回來的是29坪的,29坪的大樓室內是17坪,可是就是建築師把這個室內,設計得很方正梁柱都在外面,所以我可以把它設計成3房的房子,也是夠住我家5個人也是非常夠住。」

921地震後首自主更新成功案例 蘆洲民義段海砂屋重建完工可入住

住戶孟先生原屋有三房,而重建的配置是兩房,經過溝通室內裝修成小而美的三房,雖然感覺空間變小了,換來更安全的房屋。蘆洲民義段646地號等8筆土地,原本是六棟五層樓老舊公寓,現在改建成一棟大樓,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整合所有住戶的意見。

都市更新會理事長劉有祺:「因為我們是第一個成功的案例,所以我們也面臨了所有的法規的挑戰,最大的困難還是來自於不同意戶的溝通,那不同意戶他們有他們的要求,我們有我們的成本考量。」

建築師汪俊男:「到底全部的設計是三房呢,還是有可能會有些不同的調整,那這個其實跟社區的更新會的理事長,跟重要幹部大家花很多時間,逐步調整到最後呢,這個社區裡頭有三分之一是兩房的,三分之一是三房的三分之一是四房。」

921地震後首自主更新成功案例 蘆洲民義段海砂屋重建完工可入住

經過都更會與市府都更處介入協助,蘆洲民義段海砂屋重建完工,是921地震後,新北第一件自主更新成功案例,未來若有其他老舊房屋改建,也可參考此案,加快重建流程。

更多新聞: 在現代也毫不過時!學者回顧日治海報藝術 網哀嘆:比華國美學好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