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出沒高雄桃源、六龜 林業保育署籲:熊現蹤立即通報

民視新聞/洪明生、陳姵妡 綜合報導

登山時要小心黑熊!高雄桃源跟六龜區,短短1個月,就發生3起黑熊滋擾事件,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拍到黑熊竄出,叼走蜂農的蜂巢片,準備大快朵頤,而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也提醒,要是發現黑熊身影千萬別驚擾,趕緊通報,還可以拿到獎勵金,相關損失也可申請賠償。

更多新聞: 1歲兒「眼睛突看向不同邊」 媽曝求醫煎熬過程網感動:還好有即時治療

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拍下畫面,龐然大物出現在鏡頭前,嘴上還叼著一塊方形片狀物,原來是一隻公熊叼著蜜蜂的蜂巢片。

這隻黑熊,就現身在高雄六龜區,牠趁四下無人,翻倒蜂箱叼走蜂巢片,接著就跑到上坡處大快朵頤,雖然黑熊現身不罕見,但九月起短短一個月,就有三起黑熊滋擾事件,但令人擔心的是,現身地方,一件在高雄桃源區,兩件在六龜,已來到海拔最低只有360公尺的地方。

台灣黑熊出沒高雄桃源、六龜 林業保育署籲:熊現蹤立即通報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自然保育科長楊中月:「這都是滋擾遊牧的鋒箱,海拔最低只有360公尺,我們藉此發現了,黑熊的活動範圍,越來越接近淺山。」

也因為淺山區域發現台灣黑熊的紀錄增加,林業保育署將黑熊納入生態服務給付對象,不只三起通報民眾,也都獲得獎勵金,如果村居民或獵人不慎誤捕黑熊,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不用擔心遭咎責,相關損失也可申請賠償。

台灣黑熊出沒高雄桃源、六龜 林業保育署籲:熊現蹤立即通報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自然保育科長楊中月:「如果發現請立即通知我們,可以獲得獎勵金,然後如果不慎誤捕了黑熊,也要立即通報,這樣子就不用擔心遭到究責,同時在您自己的私人場域,同意後面讓我們架設自動相機的時候,我們也有後面的獎勵措施。」

台灣黑熊現身機率越來越高,若跟黑熊不期而遇,切記不要驚嚇,也不要打擾,應儘速遠離,通報相關局處。

更多新聞: 世界家庭醫師組織(Wonca) 提名邱泰源為榮譽終生直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