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給長輩看!美女藥師全台語教用藥5原則 聽地下電台亂買:金價母湯
許多長輩常聽信誇大不實廣告,誤用來路不明藥品,YouTube頻道 Me Media 美醫誌邀請陳怡安藥師,向民眾提醒用藥安全,避免醫療事故。(圖/翻攝「 Me Media 美醫誌」YouTube)

影音中心/連顥翔報導

台灣醫學科技發達,藥物取得方便,健保體制使看病治療費用,相對其他國家便宜,然而有些長輩,時常收聽廣播,聽信地下電台賣藥,購買到不合法藥品;YouTube頻道「Me Media 美醫誌」邀請陳怡安藥師來提醒,購買不合法藥品,花錢又傷身,若是吃出問題,嚴重恐導致洗腎,同時也提醒長輩,千萬不要向朋友推薦這類藥品,避免觸及法律與醫療事故。

更多新聞: 八德榮家辦理流感注射服務 提升榮民群體免疫力


地下電台買藥花錢傷身恐洗腎 藥師提醒:這樣做犯法
陳怡安藥師提醒,不明通路的藥物,成分恐傷害身體,不建議做購買。(圖/翻攝「 Me Media 美醫誌」YouTube)

陳怡安藥師首先提到,服用來路不明藥物的風險,可能含有馬兜鈴酸、類固醇、消炎止痛成分,嚴重可能導致洗腎,許多長輩聽信地下電台廣告,認為自己買的是中藥、保健食品,藥物較溫和安全,但這些產品沒有保障,因此不建議在來路不明的通路購買。

地下電台買藥花錢傷身恐洗腎 藥師提醒:這樣做犯法
陳怡安藥師提醒,每人的藥物適用量不同,就算症狀相同,也不宜分享藥物。(圖/翻攝「 Me Media 美醫誌」YouTube)

藥師用全台語介紹,台灣藥品分級制度,依照風險分作成藥、指示藥、處方藥,成藥可在藥局、藥妝店購入,成分較安全,但使用前應詳閱說明書,指示藥成分偏溫和,不須醫師處方,但使用前應諮詢醫師或藥師,處方藥則需要醫師開立處方籤才能購買,風險較高;民眾常因為與親朋友好友症狀相同,分享藥物,陳怡安藥師也提醒,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適用藥量自然也不同,若隨便使用,不一定有效果,更可能傷害身體,若是拿到管制藥品,恐觸犯法律。

地下電台買藥花錢傷身恐洗腎 藥師提醒:這樣做犯法
陳怡安藥師分享食藥署用藥5不原則,多關心長輩,才能避免發生醫療事故。(圖/翻攝「 Me Media 美醫誌」YouTube)

陳怡安藥師也分享,食藥署用藥5不原則,不聽誇大不實廣告、不相信藥品神奇效果、不買來路不明藥品、不吃別人送的藥品、更不要推薦藥品給親朋友好友,牢記這5點用藥原則,才能保障健康;藥師更提醒,要多關心家裡長輩,若是有用藥問題,一定要請教醫師或藥師,才能避免醫療事故發生。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台灣養生產業飆速發展 按摩師月薪上看六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