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文君審預算狂跳針問「潛望鏡到了沒?」 劉世芳怒回這句
馬文君下午審預算時瘋狂跳針詢問「潛望鏡到了沒?」。(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審理國防部明年度預算,國民黨立委馬文君1人就提135案刪減、凍結案,下午她審預算時又頻跳針「潛望鏡已經來了嗎?」、「潛望鏡到了沒?」,甚至嗆「是不是這案子可以全刪!」,還與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互槓,劉怒批馬用這樣方式在擋,那就是不需要做測試,但馬又說其支持潛艦國造,「我無法忍受」。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洩密中使館?趙天麟批:歪樓到不行、馬文君請跟我一起接受調查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審查113年度國防部相關預算案,馬文君表示,潛艦在還沒安裝設備情況下,其實下水沒太大意義,並連問說「潛望鏡已經來了嗎?」、「潛望鏡已經來了嗎?」。

召委何志偉表示,「這部分抱歉,若涉及機密部分」,馬又插話說「這沒機密問題」,讓現場委員質疑,現在是在審預算還是在質詢,何志偉也提醒現在非質詢時間。不過馬文君仍繼續說,潛艦要花費人民納稅錢,已超過530億,希望至少釐清。

何志偉回應,他知道現場委員都非常專業,但馬已超過發言時間2倍;馬文君嗆說,訂時間過去都沒有,若他們2分鐘講不清楚,「是不是這案子可以全刪?」,並稱大家都非常關注。

接著馬文君繼續跳針,連問4次「潛望鏡到了沒?」,劉世芳則指出,這工作項目是只要做潛艦籌建,還是要做潛艦測試作業,若是潛艦籌建,那就會關心潛望鏡到了沒、電池系統安裝了沒,但這裡面東西講得非常複雜,馬文君非常清楚,馬文君多次對外發言,提及潛艦造不好就跟鐵棺材一樣,讓海軍非常失望,現在又凍結3億,就是不想讓第2階段原型艦繼續做下去。

劉世芳批說,馬文君提案說台灣沒有潛艦測試經驗,大家都知道台灣沒有潛艦測試經驗,也從沒籌建過原型艦,現在原型艦在9/28已命名為海鯤號封裝下水,各黨派立委都到場,「妳用這樣方式在擋,那簡直就是不需要做測試囉,那不需要做測試,又說妳支持潛艦國造,我無法忍受」。

馬文君又回擊,稱這是公開的、潛望鏡跟電池是沒有裝上去的,潛望鏡所有潛艦都會裝的,不是機密,不要動不動就拿機密來說;劉世芳則說沒有,裡面項目是機密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天麟退選「最強人選」誰接棒? 柯建銘:最晚下週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