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竹市明年生育津貼預算增2倍 議員批:高虹安發錢發上癮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圖/擷取自林彥甫臉書)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今(25)日指出,新竹市明年市府編列「生育津貼」預算1億1556萬元,比今年度的6300萬元多出超過5千萬元;他質疑,新竹市長高虹安是發錢發上癮?明年生育津貼預算膨脹近兩倍。他指出,用發錢來提高生育率效果相當有限,爸媽需要的是更友善的育兒環境。對此,市府民政局表示,預算編列依照往年數據推估出生率,為合理編列。

更多新聞: 竹市明年民調預算達206萬 議員轟:滿意度非靠民調提高

「高虹安市長發錢發上癮?明年度生育津貼預算膨脹近2倍!」林彥甫表示,新竹市府明年「生育津貼」預算1億1556萬元,比今年的6300萬元多逾5千萬元,將近2倍。

林彥甫指出,現行新竹市的生育津貼是第1胎1.5萬元,每多生1胎再加5千,而雙胞胎5萬元,再雙胞胎10萬元。若明年度新生兒數未明顯增加,以去年3052個新生兒數相除,等於每個新生兒可獲得近3.8萬元,遠高於現行給予新生兒爸媽的金額。

林彥甫認為,要減輕爸媽的負擔沒有問題,但絕不是靠持續墊高各式各樣的現金補助,更何況新竹市府已長期被審計室糾正說預算自償性不足、且非法定的現金補助過多。

林彥甫說,發現金或許很多人開心,但實際上就是會排擠到其他預算,尤其是這多出來的5千萬全部是由市庫來支應,對於長期業務預算不足的社會處來說,負擔可是非常大。

林彥甫也說,發錢以提高生育率效果相當有限,爸媽需要的是更友善的育兒環境,把錢花在增設公立2歲幼幼班、課後托育和照顧,讓家長安心上班,才是更根本的解決之道。

對此,新竹市府民政處表示,竹市生育津貼補助額度近10年未調整,考量物價上漲、生育成本增加,因此預計在明年提高生育津貼,每胎補助3萬元,希望能藉此鼓勵生育率。

民政處說,根據新竹市2017年至2021年平均出生人口數為3852人,依每胎3萬元計算,今年編列1億1556萬元,預算編列依照往年數據推估出生率,為合理編列。

快新聞/竹市明年生育津貼預算增2倍 議員批:高虹安發錢發上癮
林彥甫指出,明年市府生育津貼近今年2倍。(圖/擷取自林彥甫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開學快2個月「竹市英文課本都沒發」 他批:再次清楚看到高虹安的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