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計程車機動性大打折扣 新制上路運將違規臨停記點多

民視新聞/孟嘉美、嚴凱 台北報導

6月底交通新制上路,新增民眾檢舉項目,短短3個月,違規臨停被記點數高達4萬7千多件,其中佔大多數的,就是計程車司機。因為台北市街頭紅線佔比高,記者實測,想要合法上下車,得走近6分鐘,到黃線臨停處,才有辦法攔到車,讓小黃的方便跟機動性,都大打折扣。

更多新聞: 台灣儼然成「小中國」!這些蛛絲馬跡不容忽視

沿路看、沿路找,不是紅線,就是機車停車格。計程車想要臨時停靠載客,又怕檢舉達人一拍,就得被迫放暑假。

小黃運將王先生:「(一年違規記點)滿12點的話,你的駕照就會吊扣2個月,你就沒辦法上路營業,對於有繳房貸、車貸的司機大哥來講,這個打擊非常的嚴重。」

6月底交通新制上路,增加民眾檢舉交通違規項目,一張違停罰單就是600元,想消點又得再繳600元上課。但要遵守法規,紅線不給上下車,在台北市真的好困難。因為根據統計,截至9月底,台北市新增了38公里的紅線、卻只多了3公里的黃線。

搭計程車機動性大打折扣 新制上路運將違規臨停記點多

民視記者孟嘉美:「台北市紅線有多少,我們帶您來實測,實際來到人來人往的中山北路,在這裡叫車要上車得要走多久,(走路),大約要走6分鐘,才能遇到第一個黃線,能夠合法的上下車,不過這也讓小黃的機動性,跟方便性大打折扣。」

前市長柯文哲任內,大舉畫紅線,蔣萬安繼承衣缽,讓司機為了生計,只能賭運氣,在車內張貼告示自救,希望民眾能多體諒,但也有運將,看到客人上車位置不對,乾脆不接客。

小黃運將王先生:「因為身心障礙者或老人家,他上車動作會比較慢,我們說真的每一秒都膽戰心驚的,因為我們不曉得,檢舉達人從哪裡會出現。」

台北市議員(民)顏若芳:「新制已經落實,可是當我們的配套措施,到現在都還沒有跟上的時候,真的所有的民眾,包含我們所有的職業駕駛,真的是哀鴻遍野。」

搭計程車機動性大打折扣 新制上路運將違規臨停記點多

北市紅線佔比高,讓司機壓力爆棚,議員幫發聲,重視行人路權,也不能完全忽視運將的工作權,更拿出數據,指出新制上路後,短短3個月,違規記點高達4萬7千多點,實在太誇張。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長劉瑞麟:「落實每隔150公尺,大概有10~12公尺的黃線,來供駕駛者使用,已經完成了46處,分佈在全市的各處。」

北市交通局承諾,會從重要路口、違規熱點,優先改善。但司機呼籲,應該學習香港,將小黃當成運具看待,而不是視同私家車,動不動就要開罰。

更多新聞: 停戰協議中不含台灣!台灣民主國大總統被迫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