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造潛艦39億預算通過 何志偉:有人想動機密預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海軍針對明年潛艦國造編列了39億預算,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原本要凍結其中3億,在眾人勸說下放行,也讓廠商鬆了口氣,期望未來的潛艦,自製率能越來越高。但他們仍對「鐵棺材」的形容不滿,要她「講話要負責任」。委員會召委何志偉更暗指有人想對機密預算動刀,施壓議事人員不能先給資料,妨礙審查品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大生嗆「得過且過」遭校長打斷 賴清德一招化解:今天就是要聽學生說

立委(國) 馬文君(2023.10.25):「我現在只要知道它的進度、程序,就這麼簡單而已,沒有人要為難,我同意趙委員的建議,我們改主決議。」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態度軟化,不再堅持要凍結明年潛艦國造的3億預算,海軍編列的39億多元,在眾人的鼓掌下一元未刪,全數照列。

國造潛艦39億預算通過 何志偉:有人想動機密預算

國防部長 邱國正:「團結和諧的狀況下,沒有問題解決不了,我很感激大家能夠有共識,對國軍來講,這一步踏出不容易。」

預算照案通過,國防部長邱國正肯定,但馬文君的爭議卻還沒完,她被指控提案凍結、刪除多筆機密預算,恐嚇議事人員不能提前給資料,國防部、其他立委到審查時才知道哪些項目被動刀,影響監督品質。

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 何志偉:「我在跟我們的議事人員確認這些問題,想辦法要解決的時候,他們給我的感覺是什麼,萬聖節還沒到,但是他很害怕、很害怕,怕被告,怕被譴責,怕出事,背後讓我們感覺到是有壓力的。」

潛艦預算一再被刁難,本土潛艦供應廠商實在忍不下去,9家廠商聯名發聲,指出日前預算凍結、刪除的新聞,打擊大家的士氣。經過這幾年造海鯤號的經驗,台灣突破中國技術封鎖,掌握部分核心材料。看好未來在地生產核心項目、降低維護成本。國造計畫也能增加國內就業機會,培養設計、研發、組裝、維修等人才,更能避免有心人從中介入。

潛艦國造參與廠商 丁基展:「第一艘原型艦,我們國內參與程度差不多是40%,未來的話,有第二艘、第三艘,如果再提升的話,我真的蠻希望,我們可以百分之百自足啦,(藍營立委說是鐵棺材,協力廠商是很不滿)是非常不滿,不是很不滿而已,還說什麼3萬塊可以造一艘潛艦,真的是,我覺得說,講話要負責任。」

國造潛艦39億預算通過 何志偉:有人想動機密預算

潛艦本土廠商難得站出來,喊話在野黨,認為「海鯤號」做的這麼好,所累積的人才、設備、供應鏈商源,實不應被「鐵棺材」之類的政治口水淹沒與抹滅。

更多新聞: 台灣路名滿是政治口號!光復南路、復興北路不合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