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借券市場逆勢補近3萬張 異常? 黃天牧:有監視機制

民視新聞/鄭筑勻、莊柏驊 台北報導

鴻海旗下的富士康日前遭中國查稅,讓鴻海股價週一(23日)、週二(24日)合計重挫超過5%,但借券市場卻逆勢回補近3萬張,引發外界質疑,有內線交易疑雲,立委高嘉瑜在立院質詢時指出,這波外資放空、套利金額近2.4億元,要金管會調查清楚。

更多新聞: 聯電發放限制員工新股 3高層各獲市值1.52億股票

立委高嘉瑜vs.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0.26):「鴻海借券兩天回補3萬張,疑似是有內線交易大賺一筆,套利近2.4億元,請問金管會要不要查,這部分本來股市都有監視機制,如果有異常一定會去查。」

砲火猛烈,立委高嘉瑜質疑,金管會監督不周,因爲鴻海旗下富士康才遭中國查水表,連帶鴻海股價跌破百元,但奇怪的是,借券市場竟然多了近3萬張回補,懷疑是有內線交易。

鴻海借券市場逆勢補近3萬張 異常? 黃天牧:有監視機制

立委高嘉瑜vs.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0.26):「這些借券如果來自內部內線交易,金管會就要趕快有動作啊,你們今天有告訴大家會去查嗎,報告委員交易所都會定期,有監視機制去抓異常現象。」

面對立委猛攻,金管會再次強調有監視機制,雖然鴻海週一和週二,確實出現近3萬張還券,但主要都是借券到期還券,或借新券還舊券,並沒有高價賣、低價買的市場操作,因此金管會認定沒有交易異常。

鴻海借券市場逆勢補近3萬張 異常? 黃天牧:有監視機制

分析師王榮旭:「借券賣出餘額愈多,代表外資看空這檔股票,或做避險套利的動作比較積極,借券賣出餘額在這段股價下跌,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代表下跌過程裡面,空單沒有回補甚至還加空,看不出有什麼異常。」

看看鴻海10月17日,借券賣出餘額27865張,10月25日為30380張,只增加2515張,沒有太大幅度變化,因此金管會不認為有內線交易疑慮。

更多新聞: 亞太電補正合併程序瑕疵 陳鵬:營運因拖延雪上加霜